肺癌都是老菸槍?醫:三分之二患者不吸菸 建議45歲後務必篩檢

肺癌 新發生個案人數超越大腸癌,成為台灣癌症 發生人數之首。台灣肺癌發生人數攀升,醫學界認為不意外,分析與推動肺癌篩檢 有關。

不過,台灣高達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無吸菸史,且肺癌新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實際致癌因子至今成謎,僅能推敲出空汙 、油煙,二手菸 加上家族史,導致不吸菸肺癌比例高。醫學界也倡議應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達肺癌死亡率減半目標。

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院長楊志新說,學界呼籲成立國家級辦公室,...

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院長楊志新說,學界呼籲成立國家級辦公室,落實2030年減少肺癌過早死亡率3分之1目標。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抽菸是肺癌已知危險因子,台灣肺癌患者中有三分之二不具有「吸菸史」。過去探討不吸菸肺癌的可能原因,多指向室外空汙如PM2.5、廚房油煙、二手菸等,國內的火力發電廠,多次被質疑燃煤引起的空汙,傷害國人肺臟健康,譏諷是「用肺發電」。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表示,目前僅知不具吸菸史的肺癌患者,有部分與「遺傳 史」有關,另一項因素則是環境汙染,增加肺癌的罹患率,空汙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其餘風險,如烤肉產生的多環芳香烴、加工食品中的亞硝胺類都可能是誘發肺癌的風險因子。

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長楊志新表示,亞洲國家的不抽菸肺癌患者特別多,至今只能推敲是與家族史有關,但致病原因仍待釐清。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表示,鑑於半數以上肺癌患者,屬於不吸菸肺癌,因此,在台灣「只要會呼吸」年滿四十五歲,就建議自費做肺癌篩檢,永遠不曉得有沒有吸入什麼致癌物。

陳晉興表示,過去不曉得爽身粉中的石綿也會造成肺癌,近年台灣雖積極篩檢早期肺癌患者,但本質上應積極找出造成不吸菸肺癌的原因,從源頭防治「才能真正減少肺癌發生數」。楊泮池說,肺癌已成為目前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政府應該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無論是擴大篩檢對象,或是找出風險因子,政府應跨部會攜手合作。

陳晉興表示,民眾可由日常著手,如煮飯時佩戴口罩、新裝潢好的房子通風後再入住等方式,自我預防。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孤獨死≠獨居!「離世超過一天」同住家人沒發現?葬儀社曝內情:都是因為錢

夫逝留下千萬保險理賠金…婆婆要求「對分」理由太傻眼

盤點全台5大銀杏樹秘境!金黃色落葉美景成秋冬打卡熱點

飲食西化導致大腸癌發生率高!「3飲食原則+1檢查」遠離腸癌威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