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痣」難伸好痛苦!痔瘡一定要動手術嗎?醫師分享5招避免復發

我有痔瘡 怎麼辦?是正常的嗎?

「痔瘡」其實人人都會有,當你使用肛門 15~18年就會產生,它是我們身體上的一個正常組織「肛門軟墊 (anal cushions)」,能幫助括約肌在收縮的時候,能協助緊閉肛門,不會有糞便滲漏。

手術只是治療痔瘡的方法之一,並不能保證永遠不復發,因此,預防痔瘡產生(尤其痔瘡治...

手術只是治療痔瘡的方法之一,並不能保證永遠不復發,因此,預防痔瘡產生(尤其痔瘡治療後),主要還是要從排便習慣、飲食和生活方式上做調整,更應改變原有的不良生活習慣,避免痔瘡再復發。 圖/健康醫療網

罹患痔瘡的高危險群有哪些人呢?

1.長期的排便習慣 不好(如:便秘、長時間坐在馬桶上滑手機、看書)

2.作息不正常 (如熬夜)

3.愛吃辛辣或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或是纖維攝取不足

4.懷孕的婦女

5.工作需久坐 久站的人

6.年長者

「肛門壓力提高」會使得肛門括約肌的靜脈血管回流受阻,並異常擴張,進而產生痔瘡;而老化則可能會讓支撐血管的結締組織變得鬆散,導致靜脈的血管叢異常,因此形成痔瘡。

如何判斷痔瘡的嚴重程度呢?

痔瘡「依位置」可以分為內痔、外痔、混合痔,以肛門內的齒狀線為分界;痔瘡若長在齒狀線以內的為內痔,在齒狀線以外則為外痔,內外痔都有的情況稱為混合痔。

臨床上痔瘡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

第一級,是沒有明顯的內痔突出

第二級,是痔瘡雖有突出但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是突出的痔瘡必須用手方能推回

第四級,是痔瘡無法推回

有痔瘡就⼀定要開刀嗎?

如果沒有造成任何困擾,其實可以跟它和平共處。但如果痔瘡不停出血,有導致慢性貧血的危險時,或痔瘡頻頻脫垂出來,或腫脹疼痛的血栓外痔,則建議盡快找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處理了!

痔瘡要如何治療呢?

第一、二級患者,可採保守治療,如多攝取高纖食物或軟便藥品,使用痔瘡藥膏、塞劑等,能暫時性地對病灶處消炎⽌痛,也可透過口服痔瘡藥物(Daflon達促朗膜衣錠等) 改善急性症狀。

第三、四級患者,通常建議手術 治療,避免痔瘡進一步惡化,經過微創手術治療完成後,通常可維持8-10年以上,復發率為5%以下。

目前微創痔瘡手術有那些選擇?

第一種:微創下黏膜痔瘡分離手術,這種技術適合大部分內外混合痔。

第二種:微創痔瘡雷射消融術(LHP),在肛門口切開0.2公分的⼩洞,然後用雷射作用把痔瘡組織消融掉,此⽅式對內痔出血效果非常好。

第三種:搭配能量器械(如組織凝集儀),它可以切割、凝⾎同步完成,⼤⼤降低出⾎機率,提高⼿術安全度,因此可以減少⽤縫合的⽅式來⽌⾎,所以術後疼痛程度,比起傳統⼿術約減少⼀半以上,恢復期更短。

預防痔瘡的五大生活建議(或者手術後的保養)

1.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為20-38g,例如10朵花椰菜約3克、一顆百香果約3克、100克即食燕麥有8.9克…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有50%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了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使糞便和腸的接觸面積、時間都減少,所以降低了便秘,也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外食族則可多選含水溶性纖維的飲品。

2.攝取足夠的水分:建議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幫助排便順暢。

3.適量的油脂與益生菌 :橄欖油、亞麻仁油等不飽和脂肪酸的解便秘效果,如同礦物油瀉劑,能潤滑腸道並促進蠕動。而吃對益生菌能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

4.維持排便後的清潔:不用粗糙的衛生紙擦拭,可用溫水來清理排便後的肛門,再用濕紙巾清潔;經濟許可下,也可以使用免治馬桶。

5.維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如需長時間工作久坐、久站時,建議每隔一段時間應走動一下,以免肛門周圍血流發生阻滯;或者現在市面上有電動升降的書桌,也是不錯的新選擇。

手術只是治療痔瘡的方法之一,並不能保證永遠不復發,因此,預防痔瘡產生(尤其痔瘡治療後),主要還是要從排便習慣、飲食和生活方式上做調整,更應改變原有的不良生活習慣,避免痔瘡再復發。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快速了解痔瘡治療、保養與手術方式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手術後開始規劃身後事…陳淑芳豁達面對死亡:要把骨灰撒在「有很多玫瑰花叢」的地方

骨質疏鬆導致骨頭脆弱!醫點出4部位易骨折:年長者慎防「這種」危及生命

連開水也吞不下去?當心2大癌症一起出現! 4症狀助判斷

年輕時腳踝曾受傷…73歲翁走路「雙腳疼痛」 醫用3D列印手術根治舊疾、解決多年困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