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好別再拖!嚴重恐致中風、失智 善用「假牙補助」最高拿4.4萬元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老化,中老年人開始出現牙齦退縮、唾液減少、味覺改變、口臭、牙齒...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老化,中老年人開始出現牙齦退縮、唾液減少、味覺改變、口臭、牙齒磨耗、齲齒及牙周病等情形,其中老年人最常見的就是齲齒及牙周病。 圖/freepik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老化,中老年人開始出現牙齦退縮、唾液減少、味覺改變、口臭、牙齒磨耗、齲齒及牙周病 等情形,其中老年人最常見的就是齲齒及牙周病。

如果牙齒不好,也會影響到進食,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好,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進而影響到身體機能;不健康的牙齒,容易引發慢性發炎 ,像是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是失智!

中年後常見的2大牙齒疾病

1. 齲齒:

也就是俗稱的蛀牙 ,老年人的牙齒硬度、密度、保護層都會因為年紀而降低,也更容易蛀牙。蛀牙若沒有即時處理,除了造成疼痛難耐、牙齒感染,長期不治療的蛀牙,最重可能導致牙齒壞死,需要拔牙。

2. 牙周病:

牙周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初期無明顯症狀,若持續惡化,會影響到牙齦、 齒槽骨、牙周韌帶等,造成牙齒因此鬆動搖落,更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其慢性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假牙 怎麼挑?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差異?

當牙齒的保健沒有做好,可能會有缺牙的問題。而根據衛生福利部「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顯示,18歲以上的人口中,有61.3%的人有假牙,平均有7.3顆假牙,足見假牙之普遍。那要如何挑選假牙呢?

1. 固定式假牙:

主要分為牙橋及植牙兩種,主要使用的材質通常是全金屬、全陶瓷或陶瓷融合金屬等,但需要考慮到牙齒排列、口腔健康、體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牙,建議可與醫師諮詢討論。費用較為昂貴,如果是固定式全瓷一顆大約2-3萬元,植牙一顆約7-10萬,全口重建的話可能高達百萬。

2. 活動式假牙:

也就是牙托,由人工假牙、人工牙齦及基底牙床組成,分為塑料及金屬製成,比較適合多個牙齒缺失的病人。活動假牙容易有滑動鬆脫,或是異物感的情況,但相較於固定式全瓷一顆大約2-3萬元,植牙一顆約7-10萬,而單顎的半口活動假牙費用大約4萬多元,價格相對便宜。

衛生福利部假牙補助 條件

有鑑於健保不給付假牙項目,中低收入老人因經濟狀況不佳無力負擔假牙費用如維持缺牙,恐影響營養攝取,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衛生福利部自98年度編列預算補助各縣市,主要是提供中低收入老人的假牙補助,並依老人需求提供8種不同補助樣態。

補助對象及資格限制

• 年滿65歲以上或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經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活動假牙,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2. 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3. 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4. 經各級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5. 經各級政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以上。

• 服務對象同一顎已取得相同補助項目者,須於滿5年以上,經評估有重新裝置必要,始得重新提出申請。但假牙維修費不在此限。

申請辦法

向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

補助態樣及裝置假牙類別

1. 上下顎活動假牙。
2. 上顎全口活動假牙。
3. 下顎全口活動假牙。
4. 上顎全口活動假牙,併下顎部分活動假牙。
5. 下顎全口活動假牙,併上顎部分活動假牙。
6. 上、下顎部分活動假牙。
7. 上顎部分活動假牙。
8. 下顎部分活動假牙。
9. 活動假牙維修費。

補助基準

編號補助態樣裝置假牙類別最高補助金額
1上下顎全口活動假牙上、下顎全口假牙4萬4,000元
2上顎全口活動假牙單上顎全口假牙2萬2,000元
3下顎全口活動假牙單下顎全口假牙2萬2,000元
4上顎全口活動假牙,
併下顎部分活動假牙
單上顎假牙
併下顎活動假牙
3萬9,000元
5下顎全口活動假牙,
併上顎部分活動假牙
單下顎假牙
併上顎活動假牙
3萬9,000元
6上、下顎部分活動假牙上、下顎部分活動假牙3萬3,000元
7上顎部分活動假牙上顎部分活動假牙1萬7,000元
8下顎部分活動假牙下顎部分活動假牙1萬7,000元
9活動假牙維修費如下表6,600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 / 製表: 橘世代

活動假牙維修費

編號補助態樣補助金額每年最高補助金額/新臺幣
1假牙破裂維修費/單顎1,100元6,600元
2假牙添加費/單顆1,100元6,600元
3假牙線勾/個1,100元6,600元
4假牙硬式襯底/座3,300元6,600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 / 製表: 橘世代

服務提供單位

1. 口腔篩檢服務: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或委託具有合格牙醫師證書、開業執照及執業執照,且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之公私立醫療院所。

2. 審核篩檢服務: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以及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或委託之公辦公營之公立醫院、本部評鑑合格地區級以上醫院或專業民間單位提供。

3. 裝置假牙服務:具有合格牙醫師證書、開業執照及執業執照,且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之公私立醫療院所。

刷牙333法則 時時保養牙齒健康

除了政府有推出老人假牙補助方案外,各地方政府也有跟進,有些縣市的補助也不侷限在低收入戶者,也包含一般的銀髮族;建議可以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查詢。

除此之外口腔的問題,首重清潔,可以依循「刷牙333法則」,也就是每天至少刷牙3次、餐後3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3分鐘以上,睡前更必須刷牙。若有缺牙的情況,一定要儘早處理,無論是選擇固定式或是活動式假牙,都有個有優劣,因人而異,都可以跟牙醫師仔細討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什麼是「多巴胺穿搭」?把「快樂」穿上身!穿搭技巧一次看

專款專用不讓老本流失 中國信託銀行建議「預簽型安養信託」守護家中長者第三人生!

水喝太少容易失智、性情大變!一天要喝多少水?醫師直接教你「乘30」!

失智陷財務糾紛!提早找好「意定監護、安養信託」,晚年財產有保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