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歪、咬合問題、易疲勞竟跟用錯「呼吸器官」有關?醫教「3招」正確呼吸法

你有注意過平時自己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嗎? 圖/freepik

你有注意過平時自己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嗎? 圖/freepik

你有注意過平時自己是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嗎?醫師指出,是否有正確呼吸,其實很常被忽略,甚至習慣使用錯誤方法呼吸,卻不自覺影響身體發育,甚至導致疾病,更可能增加牙齒歪斜、呼吸道感染、減低呼吸效率等3大健康風險。建議已習慣經口呼吸 的民眾,可以練習3技巧,重新找回經鼻呼吸的正確習慣。

鼻子才是正確的呼吸器官,然而觀察身邊親友卻不難發現,仍有許多人是以消化器官——嘴巴在進行呼吸。台灣鼻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表示,當人們發現嘴巴呼吸阻力較小又輕鬆,就可能會養成自然使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不過葉德輝提醒,若是從孩童時期就養成嘴巴呼吸的習慣,會使原本正值發育期的鼻子減少刺激,導致發育速度變慢,進而臉型也會隨之改變,使得上顎及下顎骨失常,因此也能發現,習慣性經口呼吸的患者,常合併有咬合不正的問題。

鼻中隔彎曲易使呼吸不順

葉德輝說明,經口呼吸僅是暫時性替代鼻子呼吸的方式,並非正常的呼吸通道,而造成呼吸不通順的問題,原因可能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

• 先天性:較常見的是鼻中隔彎曲或腺樣體肥大。
• 後天性:最常見的則是下鼻甲肥大,造成鼻子無法正常呼吸。

葉德輝指出,雖然經口呼吸或經鼻呼吸,都可以達到呼吸作用,但兩者對身體的影響卻有很大的差異,鼻子與嘴巴的功能原本就不同,空氣經鼻進入時,鼻腔內黏膜的微血管及黏液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和病毒,黏液層更能滋潤及加溫吸入的空氣,降低吸入空氣對肺部的傷害。

相反的,經口呼吸除了容易使喉嚨變得乾燥之外,加上口腔中並沒有呼吸道黏膜,可以對空氣進行過濾與調整,因而會使這些空氣中的污染物,直接被吸入肺部,長期下來,可能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嘴巴呼吸恐牙歪、呼吸道感染

此外,經口呼吸也會造成非過敏性鼻炎 ,葉德輝表示,非過敏性鼻炎好發於20歲以上成人,在慢性鼻炎病患身上常發現腫脹的下鼻甲黏膜,其中有不少人也會同時合併有鼻中隔彎曲,導致病患覺得鼻子被塞住,而想要用嘴巴呼吸;部分兒童更因腺樣體肥大,造成長期使用嘴巴呼吸。

長期可能衍生以下狀況:

牙齒歪斜:

經口呼吸時舌頭須平貼在口腔底部,久而久之舌頭抬起力量不足,口腔內肌肉受力不均衡,長期下來會導致暴牙、戽斗、齒列不正、咬合不正等問題,而咬合不正甚至會造成其它器官疾病。

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經口呼吸無法像鼻子呼吸那樣能有效過濾空氣中有害物質,因此較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幼童容易造成扁桃腺增生的情況。

減低呼吸效率:

鼻子有過濾、加溫、加濕、抗菌等功用,倘若改用嘴巴呼吸,就會失去鼻子保護的功能。並因為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慢性缺氧,產生慢性疲勞 的症狀。

3招練習正確呼吸法

為了讓民眾瞭解何謂正確的經鼻呼吸,台灣鼻科醫學會建議「3招」正確呼吸技巧,幫助習慣經口呼吸的民眾,在經過自我練習後,重新找回經鼻呼吸的習慣,重拾健康的鼻腔呼吸機能:

1.時刻提醒自己使用鼻子呼吸

2.呼吸要緊閉雙唇,並將舌頭頂住上顎

3.避免用力呼吸,穩定呼吸節奏

4.如果鼻塞,可使用溫熱毛巾敷蓋鼻孔,以短暫緩解鼻塞現象

透過以上練習,可有助養成經鼻呼吸的好習慣,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健康。台灣鼻科醫學會更提醒民眾,若有因長期經口呼吸,導致慢性鼻炎、常鼻塞等困擾,應盡快尋求耳鼻喉科 醫師的協助,切勿因為經口呼吸的不良習慣而衍生其他問題。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呼吸錯誤,恐臉歪、易疲勞、增感染風險!教你「3招」學會正確呼吸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活到老 動到老 你開始存健康老本了嗎

何謂慢性鼻炎?常見3大症狀...醫授「穴位法」解救惱人的過敏!

吹冷氣睡覺越睡越累、頭昏腦脹?當心「溫差過大」睡不好、鼻過敏發作!

【惱人的鼻過敏】什麼是鼻過敏?要如何避免?中醫推「3方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