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就胖1公斤?!為什麼體重總是忽高忽低差很多?營養師曝8大原因

為什麼又胖2公斤?連運動後都變更重,到底為什麼? 圖/freepik

為什麼又胖2公斤?連運動後都變更重,到底為什麼? 圖/freepik

踩上體重 計,就像玩數字猜謎,永遠猜不透~為什麼又胖2公斤?連運動後都變更重,到底為什麼?

別被數字綁架了!體重起伏大的原因有哪些?營養師告訴你。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一天之內胖1~3公斤是有可能的嗎?

如果體重總是飄忽不定或是下不來,有可能是這些因素導致的:

1.喝水量多寡

水是影響體重的關鍵之一,當喝水量多時,體重可能會增加,但不用太擔心~因為水分會代謝排出,再加上足夠的水分才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提升減重 效率,也能減少口渴、飢餓感發生~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減重都不喝水!

2.鈉含量攝取過多

當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吃太多,會使得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

換句話說就是高鈉易導致水腫 ,使身體儲存更多水份,所以如果想讓多餘的水份及鈉排出,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

3.精緻澱粉攝取過多

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高,身體也會儲存水份(因為身體需要較多的水分去儲存碳水化合物中的醣類),但營養師提醒大家,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

建議大家還是要均衡攝取,並以未精緻澱粉為主。

4.生理期 前後

當女生生理期來時,會導致荷爾蒙的浮動,進而出現存水、脹氣等情況。

但其實也不用太緊張~大概在生理期第三到四天後就會恢復正常!

5.流汗、尿液量影響

身體水份流失時,體重自然會下降。

6.糞便堆積量

當太多糞便囤積在體內時也會增加體重,而且糞便排出時,腸內的脹氣也會一起排出。(所以上完廁所才有無事一身輕的感覺~)

所以建議多攝取高纖食材,並盡量在固定得時間排便。

7.壓力荷爾蒙 過高

跟女性生理期前後原因有些類似,當壓力荷爾蒙上升時,身體會儲存更多水分,所以體重才會跟著忽高忽低。

建議可以放鬆心情,趁空閒時間多去戶外走走散心,以免造成雙邊齊來的惡性循環!

8.肌力訓練

進行肌力訓練時,肌肉纖維可能會被撕裂,而身體在修復肌肉時會儲存水分。

所以運動後有些部位如果有點浮腫不用太擔心,觀察一兩天就會消散了!

上述原因之外,告訴大家要增加1kg=要攝取7700kcal的熱量,所以一天突然紮實的胖2公斤是不太可能的...

總結來說,建議大家量體重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固定時間,並且在同一狀態下測量,才能獲得最正確的數字,也更能接近自己理想的體重喔!

量體重之餘,也要關心體脂肪跟肌肉量,別當數字的奴隸!

製表/橘世代

製表/橘世代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踩上體重計,就像玩數字猜謎,永遠猜不透~為什麼又胖2公斤?

延伸閱讀

豆漿喝太多擔心「傷腎?反變胖?」直接打破三大常見迷思!

減肥不能吃白飯?營養師打破迷思「做好這件事」就沒問題!

陰雨綿綿,心情好鬱卒?營養師激推「快樂食材」雨天也能保持好心情!

改善胃腸、調節血脂...「發酵食物」好處意外多!營養師推薦2簡易食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