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好難受!5大NG飲食習慣讓你一肚子氣

你吃完飯後會一直打嗝打不停,感覺上腹部脹脹腫腫的、有壓迫感很不舒服嗎?有時候明明...

你吃完飯後會一直打嗝打不停,感覺上腹部脹脹腫腫的、有壓迫感很不舒服嗎?有時候明明不餓,肚子卻一直咕咕叫?如果你有以上困擾,可能是胃脹氣! 圖/freepik

你吃完飯後會一直打嗝打不停,感覺上腹部脹脹腫腫的、有壓迫感很不舒服嗎?有時候明明不餓,肚子卻一直咕咕叫?如果你有以上困擾,可能是胃脹氣 !為什麼會胃脹氣?可以怎麼解決胃脹氣?有哪些食材和飲食習慣應該要避免?

脹氣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脹氣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嗎?

脹氣表示有多餘的空氣積聚在消化 道裡,身體需要透過打嗝、放屁來排除,一旦沒有排除氣體就容易引發肚脹、腹痛、腹鳴等症狀。如果只是短暫且輕微的脹氣、打嗝、放屁在可忍受範圍內,那就不用過度擔心。

「脹氣跟胃食道逆流有關係嗎?」脹氣與胃酸逆流曾被放在一起討論,雖然兩者未必會一起發生,但因為容易產生氣體的食材和飲食習慣往往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因此兩種症狀同時出現機率偏高。

身體裡的氣體到底是怎麼來的?有這2種可能來源!

1.吃飯、說話時從嘴巴吞下的空氣

2.食物進到結腸後經由細菌分解而來

你會脹氣可能是什麼原因?營養師破解易脹氣的食材和習慣!

脹氣的發生和吃到的東西及怎麼吃息息相關,以下有易脹氣的3類食材和5種NG飲食習慣,請大家檢視看看!

原來是吃到不適合的食物?這3類食物容易導致脹氣!

1.豆類與特定蔬菜:

蔬菜譬如常見的青椒、地瓜、花椰菜、高麗菜,以上蔬菜含有棉子糖(raffinose),棉子糖是一種較難被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在進入胃腸消化時產生氣體。關於吃什麼容易脹氣,就像過敏一樣,根據體質的不同因人而異。最好的方式就是多觀察,紀錄自己飲食前後的狀況來做判斷,找出容易讓自己脹氣的食材。

2.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食物若含有大量脂肪會使食物往下挪動的速度變慢,進而拉長消化時間,導致胃比較飽脹、不舒服,如油炸物、湯(因為湯中含油高)、控肉等。

3.本身對特定食材就有慢性過敏反應:

對某些食物有慢性過敏反應的人,也會產生脹氣症狀。如果想了解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做慢性過敏原檢測,然後再跟自身過去的飲食經驗比對,若發現確實是某種食物導致脹氣,則減少食用即可。以婉萍營養師自己來說,是會對青椒過敏,而有人則是對牛奶、羊肉過敏。

容易導致脹氣的5種NG飲食習慣!

1.吃太飽

2.吃太快太多

3.吃完後立刻躺下

4.吃完後就坐著不動

5.吃東西時不斷張口說話

胃脹氣雖然多導因於特定飲食習慣和食材,但也不能排除是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的徵兆,例如胃炎、消化性潰瘍、腸躁症 、肝膽胰疾病、腸胃道 腫瘤造成的阻塞等:若脹氣長期且持續的發生,甚至合併出現嘔吐、腹瀉、便秘、體重減輕、便中有血或火燒心等症狀,建議盡快諮詢腸胃科門診。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肚子為什麼會脹氣?腸胃脹氣的常見原因和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爺孫戀」林靖恩爭產 誰是贏家?繼承人順位曝大勢已去!

飲食控制還是瘦不下來?「速度」也是減肥關鍵!怎麼慢慢吃?4方法立馬有感

陰雨綿綿,心情好鬱卒?營養師激推「快樂食材」雨天也能保持好心情!

改善胃腸、調節血脂...「發酵食物」好處意外多!營養師推薦2簡易食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