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心情好鬱卒?營養師激推「快樂食材」雨天也能保持好心情!

為什麼下雨容易使人憂愁,飲食上又可以怎麼吃幫助我們解憂? 圖/freepik

為什麼下雨容易使人憂愁,飲食上又可以怎麼吃幫助我們解憂? 圖/freepik

最近雨一直下,心情感覺也好轉不起來,到底為什麼下雨容易使人憂愁,飲食上又可以怎麼吃幫助我們解憂,就讓好食課 Titan 林世航 營養師來為你解惑,教教你怎麼吃才對!

陰雨總讓你憂愁嗎?

那你有可能有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於100個人當中,大約就有1.5人有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秋冬及雨季陽光照射時間短,體內血清素 含量下降,造成憂鬱、情緒 不穩的問題。

SAD患者常見症狀:

1.情緒低落、不穩定,容易生氣或哭泣。

2.對於碳水化合物 ,尤其是甜食需求大增,有暴飲暴食跡象,也導致體重容易增加。

3.常常感到疲倦、容易昏昏欲睡。

4.遠離社交,減少出席社交場合的機會。

飲食建議

補充碳水化合物:

可以多吃南瓜、糙米、玉米、地瓜、栗子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材,促進血清素合成,並建議減少精製糖的攝取,因為甜食容易使血糖波動起伏大,容易有情緒不穩的問題。

維生素D 食材:

可吃雞蛋、乾香菇、鮭魚、鰻魚、強化牛奶等高維生素D食材,因為研究發現缺乏日照,體內維生素D含量低,就容易有憂鬱傾向,而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有助於改善症狀!

也建議多利用天氣好的時後出出門曬曬太陽,幫助自己透透氣,舒緩身心壓力,也可增加體內維生素D合成。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別再『為雨愁眸』,讓這些食材趕走你的憂愁!

延伸閱讀

相機、記憶卡準備好!南投竹山千坪荷花海,最美盛開期到來!

一下雨關節就痛?吃對「五大食物」舒緩症狀超有感!

40年前預立遺囑 陳淑麗:談死是為了不留遺憾

退休先生變大型家具...熟齡婚姻最怕「捨不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