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大筆看牙費用 「8族群」記住每3個月塗氟1次!

國人蛀牙牙周病 盛行率高達九成,且隨著長者、慢性病患愈來愈多,口腔疾病已成感冒之外國人最常見疾病。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彥廷表示,「高風險疾病口腔照護」十分重要,今年爭取健保總額預算10.1億元,除原先中風、洗腎、癌症等患者,更擴及65歲以上長者,每3個月可塗氟一次,估計受惠民眾約有50萬到66萬人。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動「高風險疾病口腔照護」,針對中風、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等...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動「高風險疾病口腔照護」,針對中風、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等患者,提供一年4次洗牙等口腔保健服務。 圖/freepik

陳彥廷說,65歲以上約二成長者可能因唾液腺退化、慢性病用藥等因素常有口乾問題,當唾液分泌減少,容易滋生口腔細菌,增加蛀牙、牙周病等風險。因此,如年長者、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往往免疫能力低下及自我清潔照顧能力不足,必須經由加強口腔護理 ,一旦發現小問題就可立即解決,讓牙齒 不要壞掉,避免影響全身健康。

另年長者常合併糖尿病,造成免疫能力變差、血糖控制 不佳,而常有牙周病、牙齦萎縮或發炎等,這時體內白血球數量會上升對抗發炎,連帶血糖也會上升提供白血球養分,但會造成糖尿病情惡化,經牙醫師治療後,也有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新冠疫情嚴峻時,民眾多不願意到醫院就醫,當時看牙人數降至疫情前約一成,就單一牙科門診觀察,一天下來可能一個病人都沒有,如此延誤病情,就有民眾延誤蛀牙就醫時間,疫情趨緩後到院治療時,蛀牙已出現動搖,甚至直接掉落。

陳彥廷說,口腔疾病愈早發現,愈容易治療,有如人掉進河裡要及時搶救,等到人順流而下流入大海,這時才要救人,不僅為時已晚,更需耗費大量資源,建議民眾應定期至牙科洗牙、塗氟及檢查口腔,如有疾病及早解決,避免進行根管治療、做假牙或拔牙,可省下大筆醫療費用。

保護牙齒,3個月塗氟適用對象:

• 糖尿病患者

• 65歲以上

• 中風、帕金森氏症患者

• 洗腎患者

• 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抗骨鬆單株抗體藥物患者

• 癌症患者

• 身心障礙患者(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

• 口乾症患者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動「高風險疾病口腔照護」,針對中風、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等...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動「高風險疾病口腔照護」,針對中風、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等患者,提供一年4次洗牙等口腔保健服務。 圖/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延伸閱讀

為養資遣兒賣菜、花光養老金...高齡母:孩子只是失意,一定會再找到好工作。

糖尿病放著不管恐中風、失明!醫:降低併發症,控好血糖才是唯一解法

減肥還能抑制糖尿病?168斷食法「五類人」不適合

「牙刷」也要定期換!多久換一次?有這4狀況最好立馬換新牙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