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放著不管恐中風、失明!醫:降低併發症,控好血糖才是唯一解法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混淆。 圖/1...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混淆。 圖/123RF

糖尿病 不可怕,併發症才是失能、致命元凶

血糖控制 是唯一能減緩神經病變的方法

• 定期眼底檢查,勿等到視力模糊才就診

「醫師,我最近眼睛疲勞、視線模糊,是老花眼 嚴重了嗎?有時眼前出現小黑點或小黑影晃動,會不會失明啊?」診間常有糖尿病患述說眼睛問題,主要原因都是控糖不穩,血糖數值超乎標準,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管壁損壞,嚴重傷害視力。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說,糖尿病是影響全身的代謝性疾病,當血糖控制不佳,易併發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足部病變等,導致中風、失明、洗腎、截肢。疾病本身並不可怕,棘手的併發症才是失能、致命元凶。

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病徵

糖尿病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病徵,很多糖友直到健檢或視力模糊才發現罹病,若未能及時控制血糖,身體像泡在糖水裡,慢慢侵襲破壞各個器官。康祐銓指出,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常被忽略,尤其容易與白內障 、老花眼、黃斑部 病變混淆;年輕人用眼過度,也不易察覺看手機霧茫茫、追劇眼睛乾澀等,其實是糖尿病引發的眼疾。

康祐銓表示,糖尿病眼睛病變並非罹病才開始,現代人高糖飲食早就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保住視力的重要關鍵,若視力突然變差、白內障惡化,很有可能是血糖大幅波動,加速水晶體混濁。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大多沒有自覺症狀,康祐銓指出,診斷只能靠定期檢查,每3至6個月回診追蹤,等到視力不好再檢查,往往為時已晚。不少民眾透過眼底檢查,才驚覺原來有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 圖/記者惠弘裕攝影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 圖/記者惠弘裕攝影

阿姆斯勒方格表測視力

康祐銓強調,「沒有異常症狀不代表血糖控制良好!」糖尿病的表現就是無症狀,併發症以慢慢侵襲的方式產生病變。除了定期回診、規律用藥,可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把量表放在眼前30公分平線位置,一手遮蓋一眼,另一眼凝視方格表的中心黑點,若有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模糊暗影、方格形狀大小不一致等,務必至眼科進行詳細檢查及診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失明的重要原因,如何預防及治療?康祐銓說,出現以下3徵兆應立即就醫:

1. 眼前出現黑影晃動或漂浮物

可能是視網膜產生裂孔、出血,甚至剝離。

2. 視力模糊看不清楚

因為血糖過高讓水晶體變得腫大、混濁,影響清晰程度。

3. 影像扭曲變形

因血糖破壞微血管組織,眼睛接收的影像失去立體空間的連續性。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延伸閱讀

告別散光、老花眼,不再霧煞煞!圖+文一次看懂白內障手術

什麼是糖尿病足? 一不小心要截肢!糖友必注意6大護足好習慣

糖尿病不控制,易發生牙周病!預防2重點:維持口腔衛生與血糖穩定

「姿勢性低血壓」典型症狀:起床眼前一片黑! 發生時趕快做一動作緩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