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酵素是什麼?助減肥、消脹氣!怎麼攝取?讓這些天然食物幫助你

減重、便祕、消化不良,要不要補充酵素、到底有沒有作用? 圖/freepik

減重、便祕、消化不良,要不要補充酵素、到底有沒有作用? 圖/freepik

之前受邀為一些團體演講時,曾有幾位聽眾提到自己有便祕消化不良 的問題,也對要不要補充酵素 、到底有沒有作用感到好奇。加上前陣子收到粉絲來訊說,聽到市售的酵素標榜能達到減重 效果,「真的有用嗎?我該補充嗎?」

今天就來一一解答吧!

消化酵素是什麼?

首先說明,那些額外攝取、以補充劑形式出現的食物酵素,是原本我們身體就能自行產生的一種蛋白質,稱為消化酵素或消化酶。顧名思義,消化酵素就是用來幫助消化,它們可以把食物分解成更小的分子,轉化成消化道更容易吸收的物質,好讓人體能直接運用或儲存做為能量來源。

消化酶會在消化道的各個部位合成與分泌,包括口腔、胃和胰臟、膽囊和肝臟等器官。它們還可分為不同類型,以處理特定的營養物質,其中和消化功能息息相關的三種主要種類為:

1. 澱粉酶——存在於口腔和胰臟,負責將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單醣。
2. 蛋白酶——由胰臟製造,能將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
3. 脂肪酶——由胰臟製造,和膽汁混合之後,將脂肪轉化為甘油和脂肪酸。

另外,還有其他常見的消化酶是在小腸中產生的,像是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及分解蔗糖的「蔗糖酶」。

缺乏時會有哪些症狀?誰需要補充?

然而,消化酵素自然分泌的機能會因為環境汙染、年齡增長、壓力、睡眠等因素而下降,罹患腸胃疾病與進行相關手術的人也容易有消化酵素分泌減少的現象。最常見的症狀有:脹氣、腹脹、噁心、腹痛、腹瀉、食物不耐症,或因營養吸收不良而體重減輕。

通常,身體健康者原則上不太需要常態補充消化酵素,偶爾大魚大肉飽餐一頓或有腸胃不適 時可考慮服用,應能幫助緩解當下症狀。但對於有消化和營養吸收障礙的族群來說,如果在日常飲食中添加消化酶補充劑,將可能有助改善病症,包括:

1.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如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
2. 患有大腸激躁症、乳糖不耐症的人
3. 高齡長者
4. 罹患慢性胰腺炎,或是切除胰臟以致胰腺無法分泌消化酶的胰臟癌病人

減肥吃酵素,可不可行?

雖然消化酵素有助身體更好地分解食物,但並不代表它能幫忙減掉多餘的體重。在目前的相關研究中,大多數的結論都認為服用酵素補充劑無法帶來減肥好處,甚至有文獻指出服用後反會讓體重增加。無論如何,關於酵素補充品對體重控制造成的影響,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相反地,抑制某些消化酶的作用可能有助減肥。例如減肥藥物「胰脂酶抑制劑」,即是用來減少腸胃道分解、吸收脂肪的能力以達到減重效果。然而,這種藥物也可能帶來消化方面的副作用或,呼籲若想透過藥物減肥,千萬不可自己亂買亂吃,務必由專業醫師開立。

天然ㄟ尚好!富含酵素食物推薦

其實,有時不一定是消化酵素分泌有狀況才讓胃腸出現不適,而是因為不健康的飲食方式造成,別忘了先從減少高度加工、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攝取開始。一般人只要在日常飲食中盡可能保持健康均衡,也就是多吃全穀物、瘦肉蛋白和新鮮的蔬菜水果,就是確保機能正常運作、維持健康的最佳方法。

特別是很多天然食物本身即含有能促進消化的各式各樣酵素,例如薑、鳳梨、木瓜、奇異果中有助消化蛋白質的蛋白酶,芒果、香蕉裡的澱粉酶,酪梨所含的脂肪酶,未經加熱加工處理的生蜂蜜也含有澱粉酶、蛋白酶、澱粉酶和轉化酶等多種酵素。此外,經發酵製成的食物也能攝取到天然的消化酵素,像是優格、味噌、酸菜、泡菜。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消化酵素和益生菌 作用一樣嗎?

雖然消化酵素和益生菌兩者關係密切,但兩者完全不一樣,相同的是「能讓我們的消化道更健康」。益生菌並不像消化酵素具備分解或消化食物的能力,其主要的功效是幫助恢復腸道微生物群的平衡,促進腸道健康並進一步幫助消化。也就是說,如果腸道中少了好菌,導致壞菌過度生長、菌群生態失去平衡,也可能會出現腹脹或脹氣等症狀。 

這邊也來澄清一下,一般市售的蔬果酵素是由植物發酵而成的液態飲品,和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或脂肪的消化酵素並不相同喔!

營養師悄悄說,營養一路發

食物和消化酵素的關係,我們這邊以雞腿便當來舉例:

• 米飯-會藉由口腔中的唾液澱粉酶來處理,吃飯講求細嚼慢嚥就是為了讓澱粉能在這裡被充分分解,進入胃部後才不會引發脹氣。接下來會到十二指腸,經由胰澱粉酶再進行分解。

• 雞腿-其含有的蛋白質,會在胃部透過鹽酸和胃蛋白酶分解,進到胰臟也能再繼續分解。

• 蔬菜-有纖維酵素可協助分解。

• 油脂類-無論是雞皮或飯菜中的脂肪,直到進入腸道,也就是由十二指腸的脂肪分解酶處理,肝臟膽汁亦可讓脂肪變成小小的油滴,代謝或儲存起來。此外,胰臟也有脂肪分解酶幫助消化。

透過上述說明,大家應該就能了解到食物消化其實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是否該額外補充消化酵素、該補充哪一種類型,需要仔細觀察自己的飲食狀況,看看是否在吃了哪一類食物後會產生症狀。此外,醫學上也可以藉由糞便檢測得知身體消化酵素的含量,包括小朋友也可以做。而臨床上針對偏食或胃口不佳的孩子,有時候確實也會使用消化酵素作為輔助,促進食慾、調整消化機能。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幫助減肥、解脹氣!?認識消化酵素的功效與好處

延伸閱讀

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減肥免少吃!避開七大地雷食物,瘦下來比想像中簡單

不只好喝還好健康!抹茶助減肥、防癌症...5大好處一次看!

春季養肝好時機!9種護肝必吃+4大地雷飲食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