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控制,易發生牙周病!預防2重點:維持口腔衛生與血糖穩定

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是牙周病作祟。 圖/123RF

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是牙周病作祟。 圖/123RF

糖尿病 患容易發生牙周病 有4大原因

• 牙周病、糖尿病存在雙向關係,須同時治療

• 糖尿病患者應穩定控糖,定期回診

糖尿病控制不佳,小心牙周病找上門!一名40多歲女性糖尿病患者,血糖數值時高時低,因未維護口腔健康,隨著年紀增加,逐漸出現牙齦萎縮紅腫、牙縫變大等症狀,還陸續脫落7顆牙齒,至牙科就醫才確診牙周病。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發生牙周病機率,相較沒有糖尿病者增加2至3倍,且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病嚴重程度更高,更要注重口腔護理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宋承恩指出,牙周病致病因子是細菌感染,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相較未罹患糖尿病者,發生牙周病的風險增2至3倍。糖尿病患容易發生牙周病有4大原因:

• 白血球功能低下:糖尿病患容易處於「高血糖」的狀態,造成白血球無法正常發揮生理作用,影響對抗牙周細菌的能力,比正常人更容易引起感染問題。

• 膠原蛋白代謝異常:膠原蛋白是合成牙周組織、齒槽骨主要物質,糖尿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會抑制膠原蛋白合成,同時還會抑制齒槽骨、牙周組織的合成機轉,且糖尿病人的牙齦溝內溶解膠原蛋白酵素增加,牙周更容易被破壞。

• 末梢微血管異常:末梢循環差是糖尿病患常見問題,因血管壁基底膜變厚影響代謝,有害物質難以排出,營養物質及防衛感染的白血球難進入,無法發揮營養補給、殺菌功能,造成牙周病惡化。

• 傷口復元能力降低:糖尿病患的傷口不易復元,使牙周病更為嚴重。新光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韓燕婷表示,高血糖會導致骨頭新生成率更低,齒槽骨遭破壞更難復原。

糖友維護口腔健康4對策。 資料來源/宋承恩醫師,製表/許政榆

糖友維護口腔健康4對策。 資料來源/宋承恩醫師,製表/許政榆

好發於中年以上族群

糖尿病患的牙周病症狀與一般牙周病無異,韓燕婷指出,常見刷牙流血、口臭、牙齦悶脹、紅腫、化膿、自發性流血、咀嚼無力、牙齦萎縮、牙齒位移、牙齒脫落、對冷熱刺激食物敏感等症狀。

宋承恩說,研究發現,糖尿病人罹患蛀牙 、牙周病風險較高,尤其第二型糖尿病及牙周病皆好發於中年以上族群,務必特別留意。

糖尿病除容易導致牙周病發生,兩者更存在雙向關係。宋承恩表示,牙周病是因細菌引起,當有害細菌進入血液中,會引起人體發炎反應,促使免疫系統釋放發炎因子,使組織表面的胰島素受體數減少,影響脂質、醣類代謝,增加胰島素阻抗,使胰島素功能下降,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 不佳,可能是牙周病作祟,若合併兩種疾病,需同時治療。

預防牙周病2重點

糖尿病患要避免牙周病發生,韓燕婷表示,最重要是「控制血糖」、「維護口腔健康」,許多民眾自認「認真刷牙」,以及使用電動牙刷者,但最容易忽略「牙齒縫」,以為有卡食物才要清,其實每次用餐後都需要刷牙,建議搭配牙間刷、牙線等工具,避免細菌存留牙縫,釀牙周病。

宋承恩建議,牙周病患者也要維持良好作息、飲食控制、均衡營養,避免抽菸、酗酒、吃檳榔及過多壓力。目前健保給付糖尿病患每3個月洗牙1次,建議穩定控制血糖者,仍要2至3個月回診牙科、新陳代謝科,追蹤確認口腔狀況。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延伸閱讀

「姿勢性低血壓」典型症狀:起床眼前一片黑! 發生時趕快做一動作緩解

想睡好,不能只靠「早點睡」!戒掉失眠殺手三大壞習慣

高血糖怎麼辦?禁吃糖、要挨餓?破解兩大控糖迷思

沒有剪指甲的習慣?不只外觀不好看,還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