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愛生氣」不只心情會不好,還容易失眠、發炎...超傷身!

不少退休族離開職場後,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漸漸養成固執性格,除了破壞家庭氣氛更會造成身體健康的損害。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指出,生氣容易引發慢性發炎失眠 、腦部循環退化、自律神經失調、血管硬化、情緒 不穩定….等諸多後遺症,因此,若能面對人事物都盡可能保持「心如止水」,即可降低身體細胞受到情緒大幅波動,進而影響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

圖/freepik

圖/freepik

慢性發炎是因 健檢報告是果

洛桑加參分析,若經常處在易怒的情緒下,極易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導致血糖不穩定、思緒混沌、易胡思亂想等現象,然而,這些發炎的「過程」無法在健檢報告被「揭露」,因此,即使每年都按時體檢,但慢性發炎就像健康的隱形殺手,隨時間而長期累積,常常等到紅字出現時可能已惡化至癌症、血管硬化等病變,由此可見,慢性發炎是因、健檢報告是果,常生氣即是不停種下慢性發炎的因,在日積月累後即破壞生理系統,其傷害不容小覷!

除此之外,常生氣還會使人失眠,洛桑加參認為,當憤怒造成情緒起伏過大,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有些人服用安眠藥期盼一覺到天亮,然而,安眠藥的功能在於「麻痺大腦」,卻無法促使身體加速進入深層睡眠的狀態,反而睡醒後容易意識昏沉,例如有些人半夜醒來上廁所時,因神智模糊而不慎跌倒骨折,醫師提醒,安眠藥絕非失眠的最佳解。

台灣人比美國人用安眠藥高10倍

洛桑加參強調,台灣人一年使用的安眠藥高居世界之冠,比起美國高出10倍,由於健保制度完善,造成大家取得相當容易,藥物濫用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因此,過度依賴安眠藥的後果,其實是愈來愈睡不好,導致出現日復一日「生氣、睡不好、吃安眠藥」的惡性循環,若想擺脫安眠藥的依賴,不妨多曬太陽、接近大自然增加血清素,若怕曬黑或預算足夠者,亦可藉由靜脈雷射治療來改善睡眠品質。

由此可見,經常生氣容易加速身體老化的速度,洛桑加參建議,學習轉念以降低生氣的頻率,更應積極參與各式社交如唱歌、打麻將、登山等不同活動,增加人際關係互動,重新找到生活重心、控管情緒,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你是白癡嗎?」 女兒遇工作霸凌身心崩潰,難道只能乾著急嗎?

心血管疾病症狀難發現?失眠、疲憊、體重增加都別輕忽!

降血壓、助減肥!冬天泡澡5大功效,正確方法一次看

「下一個會不會就是自己?」經歷親友生病、死亡,老年常見三大憂鬱如何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