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無力、溝通困難....寒流再次來襲,小心腦中風找上門!

氣溫驟降,小心腦中風! 圖/freepik

氣溫驟降,小心腦中風! 圖/freepik

今天氣溫真的是冷到待在室內有如關在冷凍庫一樣,手腳凍不停,每每氣溫一劇烈變化,一些心血管疾病慢性病 的朋友就得注意了,小心腦中風 找上門,到底什麼是腦中風?有何症狀?又該如何預防?就讓好食課Titan林世航營養師教教你!

腦中風小檔案

腦中風主要是因為大腦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血流受阻,局部供氧異常,而導致大腦組織、神經受損,功能喪失。

腦中風口訣(FAST)

腦中風主要有三大徵兆,就分別是:

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歪斜。

Arm:單側手臂或腳無力。

Speech:口齒不清,喪失言語溝通能力。

而碰到上述情形,Time就很重要,所以發現者要趕緊記下患者發作時間,並趕緊打119求救!

預防腦中風飲食

增加膳食纖維

可多選擇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材,如地瓜、糙米、燕麥等,不僅增加膳食纖維,也提高了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每日吃足三份蔬菜及兩個拳頭大的水果,也幫助達成一日膳食纖維所需,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選擇低脂肉或植物性油脂

肉品選擇低脂肉,如雞胸肉、豬里肌、海鮮,並於食用油上減少使用豬油等動物性油脂,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改以橄欖油等植物油作為主要烹調用油。

少吃高鹽食物

減少醬料、醃製物、食用鹽的使用,食物上也盡量避免重鹹的食物,減少鈉的攝取。

少喝酒及抽菸

研究發現,每日喝超過一杯酒,容易增加腦中風風險,建議飲酒仍適量,男性每日喝少於兩份酒精,女性則少於一份(一份酒精約一瓶350c.c.啤酒,或半杯紅酒),而腦中風高風險因子也包含吸菸,建議戒菸並多運動遠離風險。

圖/林世航營養師

圖/林世航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氣溫驟降,小心腦中風!預防飲食這樣吃

延伸閱讀

痛風怎麼辦?如何減緩疼痛症狀?3方法、3飲食有效改善!

坐太久腿長「毛毛蟲」?!靜脈曲張放著不管,嚴重恐感染、截肢

蛋白質吃太多減肥不成反變胖!注意「高蛋白飲食」5大隱憂

「煩死了好想離職」萬人按讚! 《不離職冒險王》宣傳超有哏:公務員拒絕優退的人生新旅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