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才有高血壓,年輕人不用量?全民必學「量血壓722原則」

圖/freepik

圖/freepik

台灣高血壓 盛行率達26.8%,推估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但國健署調查,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自知率僅67.9%,代表「3成成年人不自知高血壓找上身」,影響血壓管理的4大障礙,包括誤認「老人才有高血壓,年輕人不用量」、「就診或不舒服才量」、「無症狀不用定期量」、「血壓計選擇及測量認知不足」。台灣高血壓學會推出衛教影片,教民眾正確量血壓,並推動「居家血壓722」紀錄。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像是腦中風、眼部病變、心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等,粗估1年會有4.2萬人因此過世;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高血壓疾病在十大死因 排行中,3年內從第8名攀升至第6名,是沉默殺手之一,但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自知率僅67.9%,因多數年輕人以為「與我無關」,後續發現時都是「被診斷」才知。

分析血壓管理4大障礙,第一、認為高血壓是老人才有的疾病,年輕人不用量。第二、認為就診是量血壓的好時機,不舒服時才量。第三、認為身體無症狀不需定期量。第四、對於血壓計的選擇及測量方式等認知不足。

民眾在診間容易出現「白袍症候群」,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林彥宏表示,先前一名40多歲女性,在診間測量血壓高達160mmHg,使得每次開藥劑量過多,服藥後常頭暈,透過「居家血壓722」調整才順利適應,後續也不必再吃藥。

林彥宏表示,現在市售電子血壓計準確度高、價格平實,提醒民眾不要等3個月回診時才測量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最新「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民眾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診斷,並搭配「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做好血壓管理。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

林彥宏表示,疫情期間群體焦慮,血壓有上升情形,此外許多慢性病 控制不理想,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等,後續併發症也陸續發生,他呼籲,高血壓初期沒有特別感覺,民眾應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狀況。春節期間也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採取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飲食,保持適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壓力紓解、拒菸酒等,都能有效改善血壓問題。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林彥宏(右)提醒,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林彥宏(右)提醒,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並搭配722居家量測。 圖/記者許政榆 攝影

國健署1月12日舉辦「相揪量血壓 722 GO健康」高血壓防治宣導記者會。 圖/...

國健署1月12日舉辦「相揪量血壓 722 GO健康」高血壓防治宣導記者會。 圖/記者許政榆 攝影

延伸閱讀

鬧鐘一個叫不醒?設整排鬧鐘, 恐導致腦霧、慢性病惡化!4方法自然醒超簡單

高血壓能泡湯?醫師親曝3種狀況泡溫泉「先不要」!

吃飽馬上泡溫泉?一泡就30分鐘?安心泡湯一定要知道的「六件事」!

慢性疾病有哪些?癌症只是其中一項!一次檢視常見16類慢性疾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