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總提不起勁?每周「這天」起床不順 怎麼睡都補不回!

要是週一一早晨起不順利,就會進入以下循環:個人表現低落,而且這個狀態幾乎持續一整...

要是週一一早晨起不順利,就會進入以下循環:個人表現低落,而且這個狀態幾乎持續一整週。 圖/freepik

上班總是昏昏欲睡?睡覺時又忍不住想熬夜 嗎?其實個人上班精神狀況好不好,與睡眠 息息相關,最新出版的《快眠地圖》作者角谷Ryo指出,每周一的起床狀態,會深深影響一整周的表現,到底為什麼呢?

假日大家平均多睡1.5小時

很多上班族 會將睡眠分成平日模式和假日模式,根據調查,假日的睡眠時間平均比平日要多1小時24分鐘

姑且不論這大約1.5小時的睡眠時間差距是否恰當,對上班族來說,最佳的一週舒眠模式要根據星期幾來稍做變化,才是最正確的。

近年來工作方式變得更為多元化,但目前仍以每週上班五天為主,現在就以此為例來看看吧。首先,在最重要的起跑點、週一的早晨清爽地醒來,這對上班族來說非常重要。

周一清爽的起床 有助整周表現

要是週一一早晨起不順利,就會進入以下循環:個人表現低落,而且這個狀態幾乎持續一整週。在一週的後半段,為了趕上工作進度,不得不犧牲睡眠,一到週末放假就在家裡倒頭呼呼大睡。

因此,為了拿出最好的成果,週一就要以最佳狀態清爽地起床。然後為最容易累積疲勞的週四做好準備,在平日的中間稍微多睡一點,以便恢復體力。

如此一來,你就能在平日發揮出最佳的個人表現。

平日別欠太多睡眠債 假日才不會太累

很多人無論如何都想在週末熬夜做自己喜歡的事。好不容易平日都睡得很好,卻拉低了週末的幸福度,而導致血本無歸;所以即使週末熬夜,基本上也要安排好睡眠模式,讓疲勞不會留到週一早上,並保證可以清爽地起床。

當然,每週都會因為工作而產生波動,每個人的疲勞高峰日也會因為各別的體力而異,不過基本的概念是相同的。

這個用一整週來調整的概念,可以應用在所有工作、所有模式上。建議大家一定要用自己的工作來嘗試建立睡眠模式。

建立一週的最佳舒眠模式

❶絕大多數人的睡眠會分成「平日」和「假日」兩種模式,但光是這樣並不夠。

❷最重要的是週一務必以最佳狀態起床。

❸只要平日的疲勞能用平日的睡眠修補,就能享受週末熬夜的樂趣。

《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圖/如何出版社提供

《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圖/如何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如何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