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頭好痛」?醫警告:避免服用過多止痛藥和「3C食物」!

確診後「偏頭痛」大爆發! 吃「3C食物」會更嚴重? 醫警告:只服止痛藥有成癮疑慮...

確診後「偏頭痛」大爆發! 吃「3C食物」會更嚴重? 醫警告:只服止痛藥有成癮疑慮。 圖/潮健康

確診 後偏頭痛 更嚴重?只吃止痛藥 恐成癮又沒用

打完疫苗或確診COVID-19,會讓「偏頭痛」發作情況變嚴重?小心只吃止痛藥恐「愈吃愈痛」還會藥物成癮!美國偏頭痛基金會指出,偏頭痛患者確診新冠病毒後更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且頭痛次數在1-2月之內可能增加為每月10-15次。醫師提醒,偏頭痛誘發因素眾多,環境、遺傳、食物,壓力、睡眠、氣候都與偏頭痛有關。每周偏頭痛發作1次以上,建議及早至神經內科 就醫。

確診後偏頭痛更嚴重?只吃止痛藥恐成癮又沒用。 圖/潮健康

確診後偏頭痛更嚴重?只吃止痛藥恐成癮又沒用。 圖/潮健康

《台灣頭痛學會》公佈最新調查顯示,50%民眾不清楚止痛藥過度使用會使頭痛惡化,近60%受訪者不知道偏頭痛可採取「預防性治療」。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衛福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醫師提醒,偏頭痛不只是「症狀」而是「正式病名」,疼痛可能在頭中間、後腦不停變動,不但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更是全球導致失能、殘疾的第2大原因,對50歲以下年輕族群影響更大。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王嚴鋒醫師表示,許多民眾不知道偏頭痛已有良好治療方式,以為只能靠吃止痛藥壓制,導致止痛藥愈吃愈多,尤其許多被坊間稱為「止痛神藥」的複方止痛藥,更不建議過量服用,醫師提醒,一周吃兩次以上止痛藥會增加偏頭痛惡化,甚至「不吃就痛」,造成藥物成癮卻未能根本解決偏頭痛問題。

不只「3C食物」要避免!喝湯也會偏頭痛爆發? 圖/潮健康

不只「3C食物」要避免!喝湯也會偏頭痛爆發? 圖/潮健康

不只「3C食物」要避免! 喝湯也會偏頭痛爆發?

該如何緩解偏頭痛問題?王嚴鋒醫師建議,平日應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包括放鬆壓力、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勤做頭痛日記。以目前針對偏頭痛的研究文獻來看,有氧運動改善偏頭痛的證據力最充足,建議偏頭痛族群應適當運動。

另外,平時勤作頭痛日記,可以瞭解發作頻率及治療效果,並幫助自己注意誘發因子,避免接觸易誘發偏頭痛的飲食。

王嚴鋒醫師表示,國外的飲食文化中會強調「3C食物」:巧克力 、起司、柑橘類水果可能是偏頭痛誘發原因。東方飲食中其他的偏頭痛誘發飲食,還可能包括:熱湯、紅蔥頭、油蔥、酒類,甚至有些人聞到咖啡就頭痛,狀況可謂不勝枚舉,病患應透過記錄頭痛日記,降低接觸偏頭痛誘發因子。

偏頭痛藥吃多變胖變笨?預防性治療副作用少。 圖/潮健康

偏頭痛藥吃多變胖變笨?預防性治療副作用少。 圖/潮健康

偏頭痛藥吃多變胖變笨?預防性治療副作用少

偏頭痛不是只能吃止痛藥?王嚴鋒醫師指出,偏頭痛的藥物療法分為「急性止痛藥」與「預防性治療」。急性止痛藥多只能達到「治標」,限於頭痛發作頻率低如每周一次以下的狀況時服用。這類急性止痛藥可分為「專一性」與「非專一性」,較嚴重的偏頭痛發作,可能需要用到專一性劑型的止痛藥。

王嚴鋒醫師說明,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分為口服類及注射類,口服藥物包括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抗癲癇藥、抗憂鬱劑等。惟傳統口服藥多是為治療疾病開發,患者可能有全身性副作用如變胖、變笨、手抖等問題,近年則有新的緩釋劑型,能幫助減少副作用發生。

當預防性藥物使用三種藥物後治療偏頭效果仍不佳,可考慮使用注射類藥物,包括肉毒桿菌素與CGRP單株抗體。王嚴鋒醫師表示,注射性用藥通常1到3個月施打一次,因是針對偏頭痛機制開發,這類治療全身性副作用較少,能減少偏頭痛發生並降低使用止痛藥。惟目前是有條件健保給付,有偏頭痛問題應及早就醫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台灣頭痛學會呼籲,防治偏頭痛也要超前部署,民眾應掌握「123口訣」:1.每周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2.止痛藥每周吃超過2天恐讓頭痛惡化;3.預防偏頭痛靠運動、紓壓、預防藥物這3招。台灣頭痛學會也已發佈最新治療準與衛教手冊,協助醫師及民眾更好地克服偏頭痛問題。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確診後「偏頭痛」大爆發! 吃「3C食物」會更嚴重? 醫警告:只服止痛藥有成癮疑慮

延伸閱讀

賺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先算出「退休金缺口」!

老後心臟衰竭,爬一樓就要休息五分鐘!透過「離心運動」減不適

網友一面倒支持「退休後追求重機夢」 過來人:圓夢最美?禁得起一次意外嗎?

秋天最後一節氣!10月23日「霜降」到,入冬前養生記得多吃「這一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