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過「好想出國怎麼辦」?醫師:先備齊4大法寶

圖/freepik

圖/freepik

新冠肺炎讓大家悶在國內兩年多,隨著邊境解封,民眾瘋搶機票準備出國 大玩一票,不過有人擔心自己沒有確診 、出國染疫風險是否會更高?也有人擔心海外確診後的就醫問題?醫師建議,出國前準備好4大法寶降低風險,出國少煩惱。

「沒確診過」出國風險超高?醫師:不一定!

10月13日起邊境解封,改採「0+7」入境免隔離、7天自主防疫,新制度催出旅遊熱潮,民眾瘋搶機票準備來場久違的海外旅行,然而未曾確診的民眾卻擔心這時出國的風險,似乎比曾確診者更高?

恩主公醫院家醫科醫師施子健說明,確診風險高低關鍵在於是否接受完整疫苗 施打,未曾確診的人假設已完整接種3劑的新冠疫苗,保護力不見得比曾確診過的人來得危險。

施子健也提醒,雖說接種完整3劑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保護力,但假設屬於免疫力低下、患有慢性疾病等的特殊族群,比起健康族群的人更要特別注意,出國前最好接種第四劑疫苗或是次世代疫苗,且準備充足的常備藥物再出國。

國外確診怎麼辦?準備好4大法寶沒煩惱

疫苗、口罩、快篩、非處方簽用藥物4項必備法寶,他說明,施打疫苗最具保護效力,再來是配戴口罩,雖然國外很多地方不限制戴口罩了,但建議海外旅行時仍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作為,保護自身健康安全。另外,出國前準備好充足的快篩試劑,一旦旅途產生異狀,可立即篩檢監控健康動態。

此外,目前絕大多數確診者為輕症,若真不幸於海外確診,可服用事前準備好的非處方用藥物,比方說綜合感冒藥、乙醯氨酚(俗稱普拿疼)、抗組織胺藥品、腸胃藥、止咳化痰等非處方簽用藥,在發病期間也能緩解症狀,若症狀嚴重,仍應在當地醫療院所就醫。

施子健提醒,準備常備藥物時要特別注意內容成分,是否能攜帶入境,部分國家無法攜帶內含鴉片、類嗎啡等成份藥品,例如某些甘草止咳藥水。

比新冠更可怕?4種傳染病出國要小心

除了新冠肺炎之外,猴痘、登革熱、屈公病、瘧疾等傳染疾病,也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延燒,比方屈公病疫情 亦於菲律賓、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及美洲地區持續發生;麻疹疫情較去年升溫,其中亞洲阿富汗疫情嚴峻,不但如此,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仍有小兒麻痺病例發生等。

疾病管制署也呼籲,出國前先瞭解當地疫情,並至旅遊醫學醫院或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目前全國各設有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合計32家,提供旅客出國前健康風險諮詢、傳染病防治衛教、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疫苗或服用預防藥品等服務。

施子健也說明,旅遊醫學諮詢門診為自費,是個別化健康風險評估諮詢,醫師針對民眾自身健康狀態配合當地最新的疫情和傳染疾病流行狀況,提供需要的醫療資訊或施打疫苗,以防因感染當地傳染疾病。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秋冬必打!誰可以打?自費多少錢?新冠疫苗能一起嗎?懶人包解惑

得過肺癌的人,會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嗎?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次世代疫苗vs第四劑 誰適合、該怎麼打?醫生這樣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