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來堅持經營公司也「經營健康」!張忠謀分享「張氏獨門」養生6秘訣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一週至少6天在跑步機上快走40到45分鐘,有空就去運動跑步。 圖...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一週至少6天在跑步機上快走40到45分鐘,有空就去運動跑步。 圖/本報資料照片

90歲的張忠謀 ,70年來堅持「經營公司也經營健康」前台積電 董事長被稱為「半導體 教父」的張忠謀,今年90歲了。除了有成功的事業,他也有紀律的計畫自己的健康。營養師統整後,奉上「張忠謀養生絕招」!如果努力生活卻覺得自己日日老去,體力狀態都不如以前?或想認真經營人生最大的資本「健康」,不妨參考看看這個養生秘訣喔!

1.放慢說話速度

平時以節奏徐緩的說話速度為主;靜心冥想,講話同時也是在整理思緒。

2.規律作息

每天早上5點半到6點起床,8點半進公司、18點半到家、22點準備上床、23點入睡。

3. 良好基因

張忠謀的父母很長壽。母親享壽102歲、父親86歲。他們是20世紀初的人,在那個時代平均壽命才60多歲,所以張忠謀也稱他有長壽基因。

4. 不加班、不應酬

每週不在公司待超過50個小時,每個月應酬不超過兩次(每次並在1.5小時內結束)

5. 持續運動、飲食清淡

一週至少6天,在跑步機上快走40到45分鐘。並在家、在公司都放跑步機,有空就去跑步。避免運動倦怠與停滯期、延緩老化。

6.閱讀益智、音樂紓壓

張忠謀把閱讀、音樂配合不同時辰的生理和情緒脈動做搭配。而閱讀+音樂配搭法,可以說是「張氏獨門配方」。至於聽的內容也因時辰不同而做調整。

清晨以嚴肅且有濃厚宗教味的巴哈音樂為主,並且搭配月度報紙聆聽。午後則聽佐雄壯澎湃的貝多芬,睡前以最能平穩神經和心跳的莫扎特、蕭邦為主,並搭配文學小品。

除了6絕招,張忠謀也很注重三餐搭配。早餐會喝一杯新鮮蔬果汁,午晚餐則是家裡準備好的飯菜,或是一魚一肉一菜的簡單菜色,也以少油低鹽的烹調為主。

90歲的張忠謀70年來堅持「經營公司也經營健康」。 圖/高敏敏營養師

90歲的張忠謀70年來堅持「經營公司也經營健康」。 圖/高敏敏營養師

看完是不是覺得張忠謀的養生6絕招真的很不疾不徐、卻又能達到健康目的?

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法,並養成習慣。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健康長壽。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為:「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養生秘訣

延伸閱讀

調查:想退休先存1040萬! 「好命退休計算機」幫你快速試算還要存多少

高雄鹽埕│捷運一出站有故事、有人味,還有在地人必推美食!

不想動怎麼辦?資深名模分享5招無痛苦愛上運動!

比一般憂鬱症更危險、難發覺!用微笑掩飾難過-微笑抑鬱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