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想退休先存1040萬! 「好命退休計算機」幫你快速試算還要存多少

隨著台灣將在三年內邁入超高齡社會,每個人都可能面臨退休金不夠用的風險,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與今周刊合作「2022退休大調查」,民調結果顯示,國人平均約43.5歲啟動退休理財計畫、而預計退休年齡約60.9歲、平均準備退休金1040.3萬元。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 表示,從民調看出,國人想在18年內存到千萬元,又想在60歲退休,顯示退休準備的進度落後,建議應及早開始準備退休,拉長投資時間創造複利效果。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退協)12日舉行《好命退休聰明理財平台》發佈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民眾在退休理財上,最常面臨「低估退休金金額」與「準備時間不足」兩大問題,退協因此開發智能化的退休金試算 工具《好命退休計算機》,協助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方便快速試算退休金缺口,還可以免費諮詢有證照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或專業金融機構。

除了退休計算機,退協攜手產業公會、銀行、保險、投信投顧公司等20間合作夥伴建立《好命退休聰明理財平台》,平台上提供最新退休理財資訊,以及退休理財健診整合服務,協助民眾量身訂做的個人化商品,或諮詢專業認證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鼓勵國人提早展開退休理財準備。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提醒,要認清退休理財的問題本質,最好的辦法就是從...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提醒,要認清退休理財的問題本質,最好的辦法就是從了解未來的財務缺口開始。

《好命退休計算機》協助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方便快速試算退休金缺口。

《好命退休計算機》協助大家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方便快速試算退休金缺口。

「2022退休大調查」詢問民眾,「請問是否支持立即進行勞保改革?」,有65%民眾支持勞保改革,且多數人希望政府編列預算提撥,但勞保基金恐無法免除2028年破產,王儷玲理事長建議,民眾在評估勞保、勞退金時,必須要有退休金會減少給付的準備,每月至少要再多準備一萬至二萬元。

另外,今年度的調查顯示民眾偏好理財商品的趨勢變化,「股票」已經成為退休理財要角。當被問及「您認為在進行退休理財規劃時,最需要何種協助?」時發現,國人最想了解的問題是:政府、雇主給付多少退休金?有多少退休金缺口?該存多少退休金?王儷玲理事長提醒,要認清退休理財的本質,最好的辦法,就是從了解未來的財務缺口開始,才能讓退休理財目標具體化。

發佈會現場兩位不同世代的理財推廣大使「X世代代表」國民連長李興文、「Y世代代表」理財YouTuber李勛與退協秘書長姜漢中進行對談,分享自己退休金準備的方法。李興文表示,「退休計算機」試算出專屬自己的退休報告書,方便了解個人退休需求及資金缺口,且不要忽略醫療照護的問題,適時調整資產配置,才能享受退休生活。李勛表示,年輕的Y世代可先從「節流」做起,再想辦法增加收入,越早開始規劃退休投資理財,未來才越輕鬆。

理財YouTuber李勛(左)、國民連長李興文(中)、退協秘書長姜漢中對談,分享...

理財YouTuber李勛(左)、國民連長李興文(中)、退協秘書長姜漢中對談,分享退休準備方法。

退休基金協會攜手產業公會、銀行、保險、投信投顧公司等20間金融合作夥伴建立《好命...

退休基金協會攜手產業公會、銀行、保險、投信投顧公司等20間金融合作夥伴建立《好命退休聰明理財平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