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卻得肺癌?原來「吸灰塵」也可能成為高危險群!

灰塵會引起過敏、氣喘等呼吸道問題。 圖/freepik

灰塵會引起過敏、氣喘等呼吸道問題。 圖/freepik

在文獻中,較少看到灰塵肺癌 關係的研究報告,但已知灰塵會引起過敏氣喘 等呼吸道問題。

近來有人做檢測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清掃會造成PM2.5狂飆,檢測掃地機器人運轉十分鐘後,揚塵的濃度是背景值六倍,PM10和PM2.5的濃度最少也高出背景值兩倍,空汙濃度達到「紅色警戒」;而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的微粒揚塵也會高達十三倍。

因此,使用這些家電要多注意,在掃地機器人運作時,盡量避免在附近場域活動;使用吸塵器時,避免站在排氣口後方,並且放慢移動速度,減少揚塵。通常吸力愈強、能吸較多灰塵的吸塵器,排氣量反而會愈多,愈容易造成揚塵空汙,在選購時可以多加留意。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受到地心引力影響會往下降,所以下層空氣通常相對上層更髒,在清掃時,口鼻盡量不要離地面太近,或是可以配戴口罩,避免吸到髒空氣。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天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爺奶舞出高度!「仙角百老匯」點燃銀髮族的夢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