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香甜撇步整理!「白露水、老欉、辭水」讓柚子更好吃

其實,老欉並不是品種,而是指果樹生長超過10年以上。 圖/記者游明煌 攝影

其實,老欉並不是品種,而是指果樹生長超過10年以上。 圖/記者游明煌 攝影

中秋節 將至,也是文旦柚盛產的季節,在中秋佳節歡聚時,不少人都會吃月餅、柚子 來感受中秋氣氛。但柚子其實有許多冷知識,想要讓柚子更香甜好吃,不妨聽聽傳統的眉角,包括沾過「白露 水」的柚子更好吃、「辭水」過的柚子甜度更高!

「白露」採收柚子 正對時

9/7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傳統農業技術不發達,種柚子的農民習慣在白露後,開始採收柚子,因此,才會有沾過白露水的柚子更好吃的說法。目前的柚農,也多會集中在白露前後幾天才採收,可謂是最對時(台語)的水果。

「辭水」讓柚子 滋味更好

大家或許有經驗,把剛買回來的柚子剝開來吃,不僅外皮生硬、剝起來費勁之外,吃起來口感也較硬、不多汁。這時候可能不是買到不好吃的柚子,而是少了「辭水」這個動作!

辭水到底是什麼呢?指的是,文旦柚在剛採收時,果肉較硬,在放置7~10天後讓它「消水」後,文旦柚的外皮會從淡綠色轉變成黃綠色,一部分多餘的水分會蒸散,使果肉柔軟、果實的甜度也會提高。辭水是來自台語,也被稱為消水。

老欉 」文旦夯 老樹鎖住精華

買柚子時,不少人會指定要買「老欉」文旦,這是特別好吃的品種嗎?其實,老欉並不是品種,而是指果樹生長超過10年以上,因為較老的果樹枝葉較為舒展,果樹吸收到的養分大多會流入果實中,也被認為風味、甜度,較新樹來的更好,這也是老欉文旦在市場上較受歡迎的原因。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柚子醬」最適合去油解膩!少油、高營養,自製三款中秋烤肉醬

中秋自製烤肉醬:柚子果肉搭配佳!清爽不油膩

節氣「白露」養肺潤燥 7種人調體質好時機

用微波爐加熱「這款月餅」恐爆炸!建議另外兩方法不失美味又安全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