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意識清醒,卻不能動!」是鬼壓床還是睡眠癱瘓症?

「醫師,我常睡醒了卻動不了,覺得床邊有人盯著我看,甚至呼吸不到空氣。」26歲蔡小姐連日遇到詭異的現象,懷疑遇上「鬼壓床 」,床邊放滿平安符仍不見改善,只要一接近入睡時間,焦慮害怕感就油然而生,尋求睡眠醫學門診協助,才發現「撞鬼」是睡眠癱瘓症 所致。

「睡眠癱瘓症,簡單來說就是身體醒了,但人還在睡。」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說,人體的睡眠周期可分有「非快速動眼期 」和「快速動眼期」,做夢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大腦為保護身體受夢境亂動造成危險,讓全身肌肉放鬆如癱瘓一般,這時如果醒來意識恢復,四肢卻不聽使喚,就是典型睡眠癱瘓症症狀。

睡眠品質較差的族群較容易出現睡眠癱瘓症。 圖/freepik

睡眠品質較差的族群較容易出現睡眠癱瘓症。 圖/freepik

引起睡眠癱瘓症的原因尚未釐清,但目前已知的是,睡眠品質較差的族群確實容易出現睡眠癱瘓症,陳兆煒說,像睡眠呼吸中止症 、情緒緊繃或同時患有精神、內科疾病的病人,原本就有睡不好的困擾,除了緩解睡眠問題,治療其他疾病也應同時併行。

許多人繪聲繪影描述「鬼壓床」的恐怖經驗,當下會出現幻覺、幻聽、喘不過氣等靈異現象,農曆7月聽來更是嚇人。陳兆煒說,從睡眠狀態切換清醒期時,會觸動支配恐懼的腦區,這時身旁一旦有風吹草動,就會放大害怕的知覺,想像自己身處脅迫中。他建議民眾,碰到睡眠癱瘓症時,可放空轉移注意力,慢慢調整呼吸讓氣息平穩。

睡眠癱瘓症發作時不會危及生命,但發生頻率太過頻繁則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陳兆煒說,若民眾調整作息仍不見改善,可透過睡眠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有睡眠障礙 ,視情況安排睡眠檢查找出根本,對診下藥才能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影音/3招廚房收納技巧!增加空間利用率的絕妙好點子

【橘煩惱】3周就會燒掉13萬,媳婦一定要住月子中心嗎?

切小塊吃更營養?!8種蔬多切幾刀「多酚」更加倍!

【冬山找茶】2天1夜深度「茶」體驗!來宜蘭品茶、吃茶、手作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