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小塊吃更營養?!8種蔬多切幾刀「多酚」更加倍!

蔬果切的越小塊,營養會增加還是流失呢?把植物蔬果切小塊了其實可以變得更營養!特別是大大增加了蔬果中富含的多酚 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 PCs。

圖/freepik

圖/freepik

新鮮水果 和蔬菜中超強抗氧化活性重要來源就是酚類化合物

植物中的主要酚類化合物包括-單酚、酚酸、黃酮類化合物等。類黃酮還包括黃酮醇、花青素和異黃酮。酚類具超強的抗氧化活性,研究也發現能夠幫助身體更健康:酚類幫助抗氧化、抗發炎、增強身體保護力、抗病毒和抗過敏、甚至與抗部分癌症有關。還能夠幫助預防慢性病,例如糖尿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和心血管問題!

要怎麼吃蔬果能夠發揮最大效益放大健康?

其實超簡單!只要一個動作—把這些蔬果切小塊了再吃,立刻營養更加倍!

把以下這些植物、水果、菜菜們切小塊能夠增加酚類化合物的合成,讓酚類的含量和抗氧化活性顯著增加(是不是超簡單!)胡蘿蔔甚至能提高5倍這麼多!

把這些植物、水果、菜菜們切小塊能夠增加酚類化合物的合成,讓酚類的含量和抗氧化活性...

把這些植物、水果、菜菜們切小塊能夠增加酚類化合物的合成,讓酚類的含量和抗氧化活性顯著增加。 圖/程涵宇營養師

這些植物蔬果切小塊吃 營養酚類秒加倍!和整顆的食物相比較,切小塊的食物多酚增加的倍數:

胡蘿蔔 多酚↑5.21倍

火龍果多酚↑2.08倍

馬鈴薯多酚↑1.9倍

青花菜 多酚↑1.87倍

洋蔥 多酚↑1.51倍

萵苣 多酚↑1.45倍

地瓜 多酚↑1.22倍

芹菜 多酚↑1.13倍

多酚增加,抗氧化活性增加,代謝更好!推薦這6種族群更是一定要試試!

1.好難瘦、減肥減不下來的人

2.血糖正在紅字邊緣、糖尿病族群

3.工作勞累爆肝族群、肝炎病人

4.心血管疾病像是有膽固醇、血壓、血脂等問題

5.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6.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Reference:Hu, Wenzhong, Yuge Guan, and Ke Feng. “Biosynthesis of Phenolic Compound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Fresh-Cut Fruits and Vegetable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22): 1782.

本文轉載自《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為:這些植物蔬果切小塊吃 營養酚類秒加倍!

延伸閱讀

影音/「66飲食法」減掉10公斤!營養師一步步教你如何實施

確診後容易耳鳴、流鼻血?耳鼻喉科醫師分析致病原因!

鐵道之旅/彰化「扇形車庫」慶百年,出動蒸汽火車之王

一到室外就頭痛?少喝水、溫差大也會造成「熱傷害」!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