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迷思解惑!狂吹冷氣電扇 「這部位」受涼恐傷身

全台熱呼呼!天氣越來越炎熱,民眾外出時會使用攜帶式的小型電扇 吹風,增加涼爽度,也會利用酷涼濕紙巾擦汗、或是狂灌冰水、手搖杯解渴,這些消暑 撇步,中醫師認為,有些無傷大雅,但有些可能就需要特別留意,否則不但無法消暑,更有傷身的疑慮。

夏季氣溫高,許多人外出使用手持電扇、隨風電風扇散熱。 圖/unsplash

夏季氣溫高,許多人外出使用手持電扇、隨風電風扇散熱。 圖/unsplash

冷風直吹好消暑? 「這些」部位不宜受涼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夏季氣溫高,許多人外出使用手持電扇、隨風電風扇散熱,是沒有關係不用太過擔心,主要的功能就是讓身體溫度快速散熱,因為體感溫度約平均36度以上,使用隨身電風扇比較舒服,「拿電風扇直吹也可以,不會不舒服都不用太在意」,如同裝上馬達的電動扇子,吹臉或頭都無大礙,但可留意若太冷會容易感冒。

不過,天氣太熱,長時間冷氣 、電風扇一直吹對身體是否有不良影響?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中醫師沈瑞斌在節目中提到,當脖子長時間受涼易引發肩頸痠痛;背部受寒易致虛弱、感冒;膝蓋吹風,血管狹窄易導致腳部冰冷,尤其是長輩特別有感;睡覺時肩膀務必蓋好,否則受涼容易痠痛;小孩子最怕「肚臍吹風」容易引發腸胃不適、腹瀉。至於腳底有許多穴位、筋絡會上行身體,若吹風受涼,身體機能也會變差。

喝冰水消暑傷身? 中醫師:誤會一場

另外,很多長輩都說,喝冰水對身體不好,陳潮宗指出,《黃帝內經》提到,人體要去適應環境上的變化才會健康,天氣熱的時候,適度喝冰水可以幫助調節體溫,所以健康的人在夏季適度喝冰水反而是有好處的。

基本上,冰水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壞處,夏天時適度喝冰水可以幫助身體調節體溫,但若飲品中有過多糖份,例如隨手一杯手搖飲解渴消暑,喝多反倒是讓體內吸收更多熱量,吃冰的食物確實會短暫地消除熱量、幫助降溫,若天熱時吃進太多含有糖份冰品、飲料,反而有害身體健康。

用對方法 省電 又消暑

很多人在炎炎夏日,想消暑又不敢大開冷氣,最怕電費 飆高。經濟部也公開傳授民眾四招:第一,如果天氣稍熱,電風扇可取代冷氣使用,比狂吹冷氣省錢;第二,冷氣搭配電風扇使用,會讓人有特別涼爽的驚喜,冷氣溫度也不需調太低;第三,電風扇左右擺動,會降低風量、增加耗電量,建議可對牆吹,省電又舒適;第四,如果室內溫度比室外高,開啟電風扇時可配合開窗,涼爽效果更好。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遇上中暑怎麼辦?別錯過黃金期,先「灑水」再打119!

喉嚨癢、嗽不停?中醫師分享「三穴道」緩解超有效

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活化腦部!常梳頭、鳴天鼓(內含影片教學)

中暑怎麼辦?「陰暑、陽暑」症狀差異及處理方式一次學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