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癢、嗽不停?中醫師分享「三穴道」緩解超有效

不少染疫確診 者解隔後,出現疲倦、喉嚨癢、流鼻水等症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指出,咽癢咳嗽時,可以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以藥膏、貼布敷貼穴位;也可使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確診者或解隔後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藉由簡單按摩三穴道,可緩解咽癢咳嗽症狀。 圖/...

確診者或解隔後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藉由簡單按摩三穴道,可緩解咽癢咳嗽症狀。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鄭宜哲與妻子分別在端午節連假前後確診,由於每個人體質、確診後的表現不盡相同,因此他預先儲備的咳嗽、喉嚨痛及清熱潤肺的中藥就派上用場。

鄭宜哲的確診症狀偏向流鼻涕,妻子則是喉嚨痛。他在確診初期,以清冠一號對抗病毒,第一天發燒、第二天流鼻水,第三天只剩喉嚨癢及輕微咳嗽,症狀變化很快,第三天後無特別不適,第五天進行快篩已轉為陰性。但提醒病人,如果同時使用西藥者,中西藥使用要間隔至少半小時以上,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

圖/freepik

圖/freepik

染疫後普遍有疲倦現象,鄭宜哲表示,因為身體在抗病期間消耗身體營養,甚至活動量降低,因此易導致消耗肌肉降低體力的情形。康復後,除中藥調理、補充流失營養外,也需搭配心肺有氧運動及抗阻力負重運動,以改善循環及強健身體。

鄭宜哲指出,若發生記憶與注意力下降的「腦霧 」症狀,中醫會以活血化瘀,疏經活絡相關的中藥治療,可搭配八段錦 中「雙手托天理三焦」運動,藉由上提陽氣,調理三焦水分代謝,改善體循環,幫助緩解腦霧。

延伸閱讀

影音/買了不會後悔的6種收納品!容易找、不雜亂、好清潔

熱氣最旺之時,亦是調養虛寒體質最佳時機!把握「三伏貼」療程期

確診後容易有痰咳不出來?中醫三招改善長新冠症狀

染疫後切忌「吃補」!小心愈吃,症狀拖愈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