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肩關節卡卡、伸不直?醫:有三情況應盡早復健治療

使用循環機進行壓力治療,為治療淋巴水腫的方法之一。 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使用循環機進行壓力治療,為治療淋巴水腫的方法之一。 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45歲陳姓女子罹患乳癌 ,接受全乳房切除術前哨淋巴結 切片術後雖很成功,但手術側肩關節活動度卻受限,疤痕處也有刺痛感,至醫院復健 科就診,經靜態牽拉運動、疤痕按摩等復健治療,不僅肩關節活動度大幅進步,刺痛感也幾乎消失。

新竹台大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董怡君解釋,乳癌病人切除乳腺組織,會造成皮膚和下方的肌肉產生沾黏,肩關節活動度因此受影響。

即使只單純切除乳房組織,董怡君,因其中散布許多淋巴管,淋巴管負責將周邊組織液回收並運送,因此仍可能造成患肢淋巴水腫,若切除範圍愈大,有接受腋下淋巴結切除術、鎖骨上淋巴結放射治療等,淋巴水腫的機會也會上升。

另外,有40%的病人術後還會有手術側胸壁疼痛,與胸肌疼痛或手術切口處神經受影響等有關。

董怡君表示,為改善病人術後肩關節活動度受限,建議術後早期復健介入,剛開始以主動支持性動作為主,等傷口拆線且癒合良好時,再進行靜態牽拉運動,並配合疤痕按摩,視術後不同天數及是否有引流管來調整復健內容及目標,可有效改善肩關節活動度。

淋巴水腫不只會影響外觀肢體大小,異常的蛋白質沉積還會造成皮膚過度角質化、脫皮、色素沉澱等,此外,皮下組織硬化也會造成關節活動度受損,肌耐力也會下降。

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術後還未發生水腫時,可做上肢的有氧訓練和肌力訓練,淋巴水腫發生率不僅不會上升,還可以提升生活品質。一旦有淋巴水腫狀況,則要限制患肢使用,避免水腫惡化,因此,病友應觀察患側肢體,若發生淋巴水腫,要儘早回診接受治療。

淋巴水腫的治療稱作整合性退腫治療(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包含皮膚照顧、壓力治療、淋巴引流及退腫運動,根據水腫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對策。

董怡君提醒,乳癌術後除應配合外科的回診,追蹤癌症治療狀況、傷口恢復情形,病友應注意患側肢體狀況,若有肩關節活動度限制、手術側胸壁緊繃疼痛、肢體水腫等,應儘早至復健科評估接受復健治療,改善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個性」影響罹癌機率!心理師:有這7種性格特質的人要注意

胸部大小影響「乳癌」發生率?盤點9大乳癌危險因子

避免第一名癌症找上門!醫師公開預防乳癌生活、飲食大原則

肺癌篩檢納入「5癌篩」!5大免費癌症篩檢總整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