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第一名癌症找上門!醫師公開預防乳癌生活、飲食大原則

乳癌 是女性癌症罹患率第一名!根據國健署的統計相當於每天有31位女性朋友被確診乳癌⋯到底日常生活中要怎麼做,才能預防乳癌的發生呢?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相當於每天有31位女性朋友被確診乳癌。 圖/freepik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相當於每天有31位女性朋友被確診乳癌。 圖/freepik

營養師 奉上「5避開、5多吃」,還有免費的癌症篩檢

避開

1.肥胖:肥胖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建議平時將BMI控制在<27以內。畢竟女生體內除了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之外,脂肪細胞也會讓雌激素濃度增加,過多雌激素刺激就會增加乳癌風險。

2.高油飲食:尤其是過多的動性油脂。例如牛腩、三層肉、牛油、豬油、紅肉加工品等。因為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誘發身體發炎 增加乳癌風險!

3.高溫烹煮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大火炒等。這類烹調方式都會造成自由基過多 增加細胞病變的機率。

4.酗酒、抽菸:過量的酒精、抽菸,會提高乳癌罹患率。

5.塑膠製品:遠離環境荷爾蒙。例如過多的塑膠杯、塑膠袋使用。環境荷爾蒙就是「會干擾內分泌的物質」、進而影響身體荷爾蒙運作。除了塑化劑之外重金屬、農藥等都要注意。

乳癌預防飲食生活原則 圖/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乳癌預防飲食生活原則 圖/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除了避免之外,也可以多補充:

1.優質蛋白質食物:可以多選擇來自於魚類、豆類製品,尤其是W-3豐富的鯖魚、虱目魚、秋刀魚、四破魚、鮭魚,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2.平日多攝取十字花科食物:例如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裡面的吲哚、硫化素成份,會減少自由基、降低乳癌的發生,

3.高纖食物:平時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因為纖維可以幫助油脂代謝。建議吃糙米、薏仁、燕麥、地瓜葉、黑木耳、菇類等。

4.每天適量的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豆干等,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有助乳癌的預防。因為植物性的雌激素結構類似雌激素,可以去競爭吸收!減少體內過多雌激素刺激,就能幫助預防癌症。

5.選對油:建議烹調用油使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等。

免費癌症篩檢 圖/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免費癌症篩檢 圖/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也建議婦女可以定期檢查,這對於預防乳癌很重要(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再加上很多地方都提供免費癌症篩檢,你今年做了嗎?

1.乳癌

檢查項目: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適用族群:45-70歲或40-44歲二等親,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

2.子宮頸癌

檢查項目: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適用族群:30歲以上婦女

3.大腸癌

檢查項目: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適用族群:50-75歲民眾

4.口腔癌

檢查項目: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適用族群:30歲以上民眾嚼(戒)檳榔 或吸菸者、原住民18-29歲嚼(戒)檳榔者

可以帶著健保卡到當地醫療機構定期篩檢。癌症總是讓人聞之色變,一起藉由正確的飲食習慣來預防,飲食之外,也可以改變平時生活作息,像是多喝水、多運動、少熬夜、保持愉悅心情等。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 營養師 粉絲團》,原文為:乳癌是女性癌症罹患率第一名!

延伸閱讀

即時教學/「國旅補助」正式啟動,申請只要4步驟!

肺癌篩檢納入「5癌篩」!5大免費癌症篩檢總整理

記住4口訣5控制,越能遠離「腦中風」!

清境、杉林溪避暑免開車!台中梨山公車一路載上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