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有禁忌!營養師:一天超過2顆恐致2影響

一年一度的端午 節到來,又到了大啖粽子 的時候。多數人熟知的肉粽又分為「南部粽」、「北部粽」,內餡、烹調方式都不同,最直接影響的是熱量 多寡。營養師提醒,無論是南部粽或北部粽,一天吃超過2顆,就容易熱量超標。此外,在大快朵頤同時,要注意補充纖維質,建議搭配蔬菜水果一起吃,幫助消化;而且一天最多不要吃過2顆,避免消化不良、熱量超標。

圖/記者卜敏正 攝影

圖/記者卜敏正 攝影

大粽子小心吃 一顆熱量恐破千卡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粽子簡單分有北部粽跟南部粽,北部粽會先把糯米、豬肉先炒過再包,熱量較高,一顆約有500~600卡;反觀南部粽烹調方式以水煮,「油比較少,熱量大概是400~500卡左右」,兩者相差100~200大卡,

但她提醒,還是要看粽子的大小,若以長型的廣式粽來說,因為較大顆,一顆熱量恐飆升破千卡,等於逼近一整天熱量攝取額度。

她強調,肉粽都是壓扁再包,有點像吃飯糰捏得很緊,但實際上一顆肉粽裡面的飯量,等於平常吃飯大約一碗半左右,一碗飯是280卡,一碗半300多卡。平均來說,正常男生一天攝取1800~2000卡,女生約1500大卡。

若有加入調味料甜辣醬、醬油膏比較鹹,熱量也要再另外加;吃太鹹血壓會高,要注意沾醬不要沾太多。

甜粽熱量、甜度皆高 控糖者當心

除了鹹粽外,市面上推有五花八門的粽子,像甜粽、冰粽、沾糖鹼粽、豆沙粽等等,陳明玉指出,鹼粽雖小小一顆150卡,但要沾糖、熱量就得另計,豆沙粽裡面有紅豆沙、綠豆沙等內餡,平均大概約200~300卡。

陳明玉說,「冰粽小小一顆很容易不小心就過量,加上甜甜內餡,一顆熱量也很高」,夏天熱,創新口味都是糖跟澱粉,控制血糖者吃下肚前,記得注意營養標示以及熱量,如水晶粽、冰粽等,在大賣場購入前都會有詳細標示。

粽子難消化 配蔬菜水果促健康

陳明玉指出,吃粽子除了要注意熱量外,若是牙齒、腸胃不好的族群,容易囫圇吞棗,咀嚼不夠仔細,肚子胃脹氣的機率高,建議一餐吃一顆,一天最多1~2顆就好,否則容易會消化不良。

若長輩有慢性病,像是三高,高血壓、腎臟病,粽子是糯米本身多是澱粉,內餡雖有蛋黃、豬肉、栗子,但多以澱粉、油脂、蛋白質,惟缺少纖維,建議額外再搭配炒青菜、燙青菜、青菜湯、絲瓜湯、蘿蔔湯、竹筍湯等,纖維才會充足。

此外,吃粽子的時候,除了搭配纖維,飯後再吃一顆水果,幫助腸胃消化較正常,血糖、膽固醇比較不容易飆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補鐵吃什麼?豬肝只排第八名!營養師公開12大最鐵食物

吃巧克力容易變胖?學會挑選「三要訣」抗發炎還能改善心情!

南部粽派站出來!精選台南5大必吃名粽全攻略(營業時間、粽子特色一次看)

吃冰淇淋、布丁可以緩解確診喉嚨痛?營養師直喊「母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