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越補越好」? 中醫師破解三大常見迷思

本土疫情持續蔓延,許多民眾瘋搶「清冠一號」,但有醫師指出,清冠一號並非保健 食品,體質偏虛寒者不宜服用。防疫當前,不少人為了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力 以為越補越好,但其實隱藏中藥迷思,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藥又分為上、中、下品,藥材的藥性不同,有些可久食、有的則萬萬不可,重點還是依照個人體質而定。

中藥又分為上、中、下品,藥材的藥性不同,有些可久食、有的則萬萬不可,重點還是依照...

中藥又分為上、中、下品,藥材的藥性不同,有些可久食、有的則萬萬不可,重點還是依照個人體質而定。 圖/pixabay

迷思一:所有中藥都可長期服用?

中醫師全聯會主委陳潮宗指出,依據《神農本草經》根據藥材的毒性,將中藥分為上品、中品、下品等三品。上品中藥材 是「養生 藥」,如人蔘、黃耆、紅棗等,多吃、久食不傷身體,常服用對身體有益。

中品中藥材多是兼具「養生和治療藥」的功效,是「無毒或微毒性」,常見的中品藥材有菊花、決明子等,中品藥材有提升免疫力的作用,但同時也具療效,例如決明子可以改善體質,適量服用對身體健康有明顯改善,但若腸胃不好的人,決明子吃太多會拉肚子。

下品中藥材是「輔助藥」,有毒性的較多,通常是強烈的治療性質藥物,如果疾病痊癒就不適合再服用,常見的下品中藥材有桔梗、半夏、巴豆等。

迷思二:中藥藥效具排斥性?

許多人吃中藥有禁忌,陳潮宗強調,例如病人以為吃了中藥就不能吃白菜、蘿蔔、水梨、西瓜等,否則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但他說明,這其實是誤解,主要仍是在於「體質」,體質虛弱、偏冷的人盡量不要多吃上述食物,「這與不能吃或怎麼吃在飲食上的衝突無關,是體質問題」,不是因為吃中藥造成。

迷思三:吃中、西藥時間要間隔?

許多人好奇,吃中藥跟西藥一定要間隔兩個小時嗎?陳潮宗認為其實沒必要,他舉例,像平時喝咖啡,咖啡因在體內的半衰期一般在4到6個小時左右,這6個小或8個小時一定會跟中藥、西藥加在一起,差多久吃都沒關係,主要是看這個藥效加乘是否會互相抵銷。

他進一步解釋,加乘效果指的是,如果每天要吃降血脂的西藥,接著又配上中藥成分是紅麴,紅麴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進而改善高血脂,這兩款藥性類似,他認為就沒必要一起吃,間隔時間長短還是得看藥性判斷。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防疫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隨便喝長期下來恐著涼、傷腸胃!

確診後容易虛弱、疲勞 !中醫師推薦「4種粥」調養元氣、補體力

中醫師授按摩三穴位,培養「正氣」有效提升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