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女性注意!女性殺手乳癌、卵巢癌「一招」預知

編按:台灣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冠軍朱俐靜7/4(一)傳乳癌 病逝,享年40歲。朱俐靜家人在臉書上發文證實此事,寫下:「總是開懷大笑,用音樂帶給大家滿滿正能量的朱俐靜 MIU,已在7月3日平靜地離開了我們。」

身為女性,一定要注意乳癌、卵巢癌 等風險,目前國人罹癌率愈來愈年輕化,尤其是40歲以上的婦女更要注意,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定期健康檢查 」,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圖/freepik

圖/freepik

癌症年輕化 乳癌、卵巢癌成女性威脅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人數最新統計排行,分別是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體癌(子宮內膜癌)。其中,女性十大癌症 排名,乳癌是第一名、其次是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子宮內膜癌)、肝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2019年十大癌症/女性十大癌症人數排名

十大癌症女性十大癌症
1大腸癌乳癌
2肺癌肺癌
3女性乳癌大腸癌
4肝癌甲狀腺癌
5口腔癌子宮頸癌
6攝護腺癌肝癌
7甲狀腺癌卵巢癌
8皮膚癌皮膚癌
9胃癌子宮頸癌
10子宮頸癌胃癌

資料來源:衛福部 / 製表:橘世代

就年齡觀察,去年癌症死亡人數中,有86%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死亡人數增加年齡層以65歲到74歲、85歲以上族群最多;反之,55歲至64歲、75歲至84歲死亡人數減少。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女性乳癌」、「卵巢癌」只有女性會發生,卻登上不分男女十大癌症死因的總排名,可見女性乳癌、卵巢癌對女性健康具有嚴重威脅性。

卵巢癌為沉默殺手 40歲以上女性特別注意

她提到,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但近年來也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乳癌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其中0~1期高達95%以上,第2期也可達89%,及早發現接受正規治療,存活率很高。可透過超音波、X光乳房攝影或零輻射磁振造影(MRI)做全面檢查。

另外,「卵巢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隨疾病進展,非特異的症狀又易使人誤解為腸胃或泌尿道疾病,導致約75%的卵巢癌被診斷出來時,通常已是晚期且有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卵巢癌的早期預後與中晚期的存活率有極大的落差,第一期的卵巢癌五年存活率可達90%,第四期的卵巢癌五年活率僅剩17%。

沈彥君建議,超過4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應定期安排婦科檢查與骨盆腔檢查,高危險族群可提早至30歲每半年至一年安排定期檢查,可在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時,同時安排骨盆腔檢查。

她表示,卵巢位在骨盆腔深處,超音波檢查較不容易將卵巢看清楚,若能加上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讓卵巢清楚呈現,更能夠確實掌握卵巢狀況。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運動應盡早!72歲知名法醫高大成走壞跑步機也「走出肝癌」

什麼是大腸瘜肉?醫:只有1公分,放置不管也恐成癌症!

4招幫腸道養好菌,有效緩解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怎麼吃?醫:選對吃,防骨鬆、緩老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