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臨!體內濕氣重 頭痛、胃痛成警訊

進入梅雨季 後,大小雨不斷,溼冷天氣不但造成居住環境潮濕,人體也容易生病。中醫 師表示,近期遇到許多濕氣 重求診的病患,男女皆有,性別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女性會暈眩、男性會頭痛 ,主要從上、中、下焦對症下藥,透過「三焦」排毒,讓你輕鬆趕走濕氣。

受節氣因素影響,近期不少民眾有濕氣重的困擾。 圖/freepik

受節氣因素影響,近期不少民眾有濕氣重的困擾。 圖/freepik

體內濕氣是什麼?對身體有何影響?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媒宣主委、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對於「濕氣重」必須先定義什麼是濕?在五行裡面叫做「木火土金水」,對應五臟「肝膽脾胃腎」。脾胃對應到土,傳統中醫講「脾土」是指,脾土有潮濕,土喜乾燥不喜潮濕,潮濕的土容易發霉,引申為「免疫機能的異常」,因此才有脾溼、濕氣重一說。

陳潮宗進一步指出,潮濕是一個不正常現象,換言之即是免疫機能不好,脾胃的免疫機能不好,又可表現在上、中、下焦三部分,不同區域的器官進而辨識、治療緩解。從中醫的角度看,上焦位於橫膈膜以上的部位,包括心、肺;中焦位於橫膈膜以下,臍以上的部位,包括脾、胃;下焦位於臍以下的部位,包括肝、腎、小腸、大腸及膀胱。

體內濕氣重 對應之症狀

部位身體器官症狀
上焦心、肺頭暈、頭脹、頭痛、昏沈、流鼻水、眼瞼浮腫
中焦脾、胃腹瀉、胃悶、胃痛、脾胃功能異常、口乾舌燥

、黃疸等
下焦肝、腎、大腸、小腸、膀胱水腫、女性白帶等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表:橘世代

他說明,上焦是頭暈頭脹、眩暈、整天頭目昏沈,再細分男性症狀為習慣性頭痛,女性會眩暈、流鼻水、眼瞼浮腫;中焦則是脾胃功能弱,導致腹瀉、脾胃功能異常、胃悶等,男生會胃痛,女生腸痛腹瀉,假設是肝膽經濕熱,就會口乾舌燥、有黃疸,腹瀉手腳冰冷;下焦則會水腫,女性會出現白帶分泌等症狀。

濕疹、皮膚過敏 也是濕氣重警訊

如何緩解?陳潮宗說,如果是上焦頭痛,建議要多吃一點辛香料,像是辣椒、胡椒、蔥、薑、蒜;中焦症狀可以食用山藥、薏仁、或是四神湯等;下焦水腫則服以茯苓、白木耳、車前草,綠豆、紅豆、澤瀉,或是活血利水藥物益母草、澤蘭等,黑豆水、紅豆水、薏仁水也都有利水的功能。

陳潮宗說明,受節氣因素影響,近期不少民眾有濕氣重的困擾,尚未進入夏天,冷熱空氣對流,雷雨濕氣重,除了體內濕,對應外在會造成皮膚過敏、濕疹等症狀,民眾都要多加留意,若有不適,建議儘速就醫。

|更多相關延伸:

延伸閱讀

「家用快篩實名制」正式上路!怎麼買?哪裡買?

到底該不該繳「國民年金」? 繳了又有哪一些保障?

「輕症居家隔離」怎麼辦?必備5物品先收好!

退休再就業,雇主不願「提繳勞工退休金」?勞保局:兩保障缺一恐違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