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好時機!中醫師:少吃薑母鴨、麻辣鍋

一年之始在於春,經過冬日潛藏,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但氣候潮濕、寒溫不定,亦是傳染病好發的時期,常見的傳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麻疹、白喉、水痘、百日咳等病,中醫師莊雅惠表示,民眾應重視「溫補陽氣、養血涼潤、去風保肝」,使生理功能蓬勃發展。

春天不宜再多吃燥熱的十全大補湯、薑母鴨或麻辣火鍋等冬日驅寒食品。 圖/橘世代編輯...

春天不宜再多吃燥熱的十全大補湯、薑母鴨或麻辣火鍋等冬日驅寒食品。 圖/橘世代編輯 提供

春季保養吃薑母鴨 小心補過頭

春天是充滿生命力的季節,在體內與肝臟相對應,容易產生「風邪」相關疾病,若要吃藥膳進補,首重「溫補陽氣」、「養血涼潤」、「去風保肝」等,減少「風疾」發病;用藥應以清輕升補為主,不宜再多吃燥熱的十全大補湯、薑母鴨或麻辣火鍋等冬日驅寒食品。

莊雅惠指出,尤其是經常有患者產生眩暈、失眠、慢性肝炎、高血壓、過敏性結膜炎、皮膚疾病等宿疾的人,飲食不均衡容易使病氣上沖,產生這些「肝風上擾」的病症。除了均衡須飲食,體質複雜者,應進補平和的食物,例如葡萄、檸檬、草莓、鳳梨、琵琶等水果。

此外,花椰菜、橄欖、包心菜、金針菜、豌豆、四季豆、玉米、花生、地瓜、馬鈴薯、芋頭、豆漿、黃豆等,肉類部分像是豬肉、魚肉、鵝肉等,雞蛋、黑木耳、魚翅、鮑魚、牛肝都是平和且易吸收的食物,在春季時節建議多均衡攝取,對體質複雜者非常有益。

春天後母面 留意呼吸道疾病

莊雅惠表示,家中若有抵抗力虛弱的小孩或長輩,平時除了注意健康保養外,更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出回家後宜立即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降低感染率;生活起居方面,春天氣候潮濕,寒溫不定,容易使人受涼感冒,導致呼吸系疾病發作,如扁桃腺炎、肺炎、慢性咳嗽、哮喘、支氣管擴張等病,氣候多變時,宜注意保暖。

她提供一帖養生 飲品「杏仁銀耳 露」,特別適合在冬季飲用。

銀耳可以強心潤肺、益智健腦、美顏淡斑、提升抵抗力、促進代謝。 圖/侯永全 攝影

銀耳可以強心潤肺、益智健腦、美顏淡斑、提升抵抗力、促進代謝。 圖/侯永全 攝影

杏仁銀耳露作法

●材料:南杏仁150克、白木耳10克、蓮藕粉10克及100-120克冰糖

●作法:先將南杏仁瀝乾後加水150cc泡水3天,白木耳泡軟與杏仁加800cc水,煮約30分鐘,放入食物調理機研磨均勻,放入鍋中加入蓮藕粉及1200cc的水(濃淡依個人口味),煮15分鐘,加入冰糖拌勻後即可飲用。(建議每日喝1~2杯)

●功效:強心潤肺、益智健腦、美顏淡斑、提升抵抗力、促進代謝

●叮嚀:火熱偏重或容易便秘的人可增加白木耳比例

●氣血不足或容易腹瀉者可再添加紅豆50克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你有「罹癌體質」嗎?中、西醫教你檢視!

精油釋壓/春季用油 養好精氣神

雨季全身濕氣重!中醫師:這些「食物」別吃多

立春3件事! 為今年「精氣神」打好地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