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賞雪遇「高山症」該怎麼辦?醫:這樣做才最有效!

高山降雪「冰封」,許多民眾上山瘋「追雪」,卻可能疏忽暗藏危機的高山症 。門諾醫院醫師提醒,高山症會因缺氧,出現疲累、喘、頭暈等症狀,嚴重者24小時內恐致死,若出現疑似高山症狀況,勿貪戀美景,盡快下山是最有效的方法。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左)配合花蓮縣衛生局高山救護勤務,常看到民眾缺氧導致...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左)配合花蓮縣衛生局高山救護勤務,常看到民眾缺氧導致高山症,呼籲身體不適應盡快下山。 圖/門諾醫院提供

「嘔吐是高山症重要指標,民眾要多加留意。」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楊凱迪表示,高山症會出現疲累、喘、頭暈、頭痛等症狀,甚至吃不下飯、想吐,多數人會隨著適應環境紓解,但也有人惡化,甚至引發急性腦水腫和肺水腫,若沒及時治療改善,24小時內可能致死。

楊凱迪說,海拔超過2500公尺以上,就易出現高山症,尤其是合歡山,民眾開車就可抵達,高度爬升非常快,高海拔空氣稀薄,若缺乏適應時間,就會產生不舒服症狀。經驗不足的民眾可能會以為只是感冒或疲累,讓自身暴露在高山症危險中,他建議,民眾剛到高海拔地區時,應先休息再活動。

醫師建議,嬰幼兒,或有肺部疾病、心臟病、貧血及血栓疾病患者,若想上山賞雪 ,可先詢問主治醫師建議與評估,再決定是否定前往。一般民眾可先準備預防性藥物及隨身攜帶氧氣瓶,以備不時之需。

許多民眾開車上山追雪,須留意高山症及寒冷帶來的影響。 圖/門諾醫院提供

許多民眾開車上山追雪,須留意高山症及寒冷帶來的影響。 圖/門諾醫院提供

埔里基督教醫院在合歡山昆陽醫療站提供緊急醫療救護服務,醫師提醒,上高山要懂得漸進式適應,往上開一段路就在合適處停靠休息,適應海拔高度,避免一次衝上山,上山後若覺得不適,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下降高度,即盡快下山,除非高山症不適症狀消失,否則不要再向上爬升高度。

山上賞雪除要提防高山症,也要特別留意溫差變化,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醫師表示,新聞畫面中常看到許多民眾一下車,就躺到雪地裡打滾,甚至有人脫衣挑戰低溫,其實非常危險,若有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不自知,劇烈溫差變化刺激血管,可能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勿因為一時刺激而造成憾事。

另外,埔基也建議,穿著上,除了保暖,鞋子以防水的登山鞋加裝冰爪為宜,裡面可再套一雙毛襪,沒相關裝備則可用防水鞋或雨鞋替代,避免腳部凍傷。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秘訣|遵守大掃除5大原則不麻煩,打掃順序&方法一次介紹

「忌妒也好,羨慕也可以」不論幾歲,友誼關係從不只有愛

城市新秘境-台南「城西里」夢幻湖、防風林

尾牙想中頭獎? 6招「偷吃步」財運爆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