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也好,羨慕也可以」不論幾歲,友誼關係從不只有愛

你嫉妒朋友過得比自己好嗎?社群上總是看到閨密們曬著喜事,好像大家都事業有成、幸福美滿、人生勝利組,自己也是真心為她/他 開心祝福(按了讚),但為什麼背後總是難掩心情失落?作家萬特特分享成年人的友情,無論是哪個年齡層,「友誼裡不是只有甜,還有競爭和比較。」,因此「你要放鬆一點,不要跟自己較勁。」

你會嫉妒朋友比自己過得好嗎?

不希望別人過得好的背後,是害怕自己不夠好。

友情的可貴,在於那個人是你選擇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但有愛不代表沒有競爭。

我們要允許,友誼裡不是只有甜,還有競爭和比較。

在「我不希望他比我過得好」的心態背後,其實是害怕自己不夠好。

切記,當愛與競爭面對面時,不要讓競爭占了上風。

週末收到一個讀者的私訊:

「特特,你說很好很好的朋友之間也會有嫉妒嗎?」

「當然有。」

她有一個要好的閨密,兩個人從小在一個院子裡長大。如今同在一個城市工作,每週末都要碰面,兩個人說好要給對方當伴娘。

閨密最近有兩件喜事,升職和脫單。升職後的她告別了悶熱的格子間,有了屬於自己的獨立辦公室。而有個家境頗好的追求者追了她一年多,終於如願。

在一次聚會結束時,閨密被男朋友的豪華轎車接走後,她開始有意無意地疏遠閨密,幾次閨密主動找她,她都藉口有事推託。

「我們從小一起長大,能徹夜談心,也能喝酒大醉,我從來不懷疑我們是最要好的朋友。但我承認我有點嫉妒她,看她過得好,我應該替她高興,可是我沒有。特特,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嫉妒只是一種情緒 ,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你放鬆一點,不要跟自己較勁。」

閨密分享喜事時為她開心,若會感到心情失落,也是一種正常情緒。 示意圖/ingim...

閨密分享喜事時為她開心,若會感到心情失落,也是一種正常情緒。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友情的可貴,在於那個人是你選擇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但有愛不代表沒有競爭。

「比較」這件事,是人類社會屬性中必然存在的一面。想想我們從小被跟別人家的小孩比,跟同班同學比,就連兄弟姐妹之間、夫妻之間,同樣逃不開被比較,我們也是透過比較來錨定自己的位置和水準。

比較和競爭從來不是壞事,我們要把握的是它在感情中的濃度。適度的競爭,讓朋友之間有了你追我趕式的快樂。但當競爭超過愛的劑量時,那就成了較勁。

我們要允許,友誼裡不是只有甜,還有競爭和比較。在「我不希望他比我過得好」這種敵對心態的背後,其實是害怕自己不夠好。

切記,當愛與競爭面對面時,不要讓競爭占了上風。

友誼之間不是只有甜,還有競爭、比較,各個年齡層都一樣。 示意圖/ingimage...

友誼之間不是只有甜,還有競爭、比較,各個年齡層都一樣。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現代社會交友成本很高。

每一個進入社會的人都會有這種感受:想要交到真心朋友,實在是太難了。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就越難交朋友。

小的時候我們太簡單了,只要有一個共同的興趣愛好,哪怕是共同討厭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朋友。任何「點」都很低,興奮點、淚點、笑點等都是如此。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們就變了,變得複雜,變得多疑,變得難以靠近。

再也沒有我看你順眼,我們就能成為朋友的簡單。我們要考慮的因素漸漸多了起來,家庭背景、文化程度、經濟能力、人格魅力等,都能成為成年人交友的標準之一。

人長大了,心思也長大了,也就變得現實起來。就連交友都會變得世故,並且,我們試圖在尋找那些與自己人格、興趣愛好和生活目標最接近的人成為朋友。

我們不再害怕與誰分道揚鑣,因為對方也是如此。

《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圖/幸福文化

《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幸福文化出版 2022/01/05出版

延伸閱讀

還沒施打流感疫苗?防疫不忘「防流感」!醫師圖解一次說明

ETF怎麼挑?3技巧選到ETF績優生

出站不用5分鐘!新埔美食推薦-大馬正宗肉骨茶、網美必推鬆餅店!

掌握打掃順序兩原則,年前居家清潔輕鬆搞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