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八杯水」促代謝、助消化,營養師告訴你什麼時段喝最好!

「營養師,我最近疫情期間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覺得頭昏腦脹沒精神虛累累,我飲食作息都沒有改變啊,怎麼會這樣?」

結果問完發現是,水喝太少啦!因為戴口罩的關係,喝水 量只剩下以前的一半!

水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也是促進代謝的神隊友,維持生命需要水,水也是最健康的飲料!

水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也是促進代謝的神隊友,維持生命需要水,水也是最健康的飲料!...

水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也是促進代謝的神隊友,維持生命需要水,水也是最健康的飲料! 圖/freepik

在英國國民保健 署 (NHS) 建議每天喝6 至 8 杯水(包含食物中的水),台灣國健署建議每天至少喝1500-2000ml的水,那我們常聽到的8杯水是怎麼來的呢?

●韓國明星8杯水減肥法

●久遠前發表的一篇論文

8杯水或許可以當作一天喝水量的參考,圖中的8杯水時間大家不防設個喝水提醒小鬧鐘,提醒自己補充水分。

小提醒

水分攝取的多寡跟活動量、BMI、男性女性、年紀、健康狀況(例如腎功能)、藥物使用(例如利尿劑)都有關係!

另外像是天氣越熱、活動量越高,需要的水就越多;吃的水果和蔬菜越少,需要的水就越多!

懷孕+300ml/日、哺乳+1.1L/日

身體水量受到嚴格控制,在正常情況下,每天波動不到 1%,當人體內水分不足時,就可能進入脫水 的狀態,輕微的脫水(體重下降約 2%)會導致頭痛、疲勞、身心表現下降、活動能力減少15~20%、體溫調節功能受損(覺得熱!)。嚴重的脫水甚至會致死!

一天八杯水促進代謝。 圖/程涵宇營養師

一天八杯水促進代謝。 圖/程涵宇營養師

長輩注意

老年人口渴反應較不敏感,體內水分總量也減少,肌肉質量下降和身體脂肪成比例增加,並且腎功能相對退化,這代表腎臟濃縮尿液的能力下降,導致老年人常見有脫水的問題,

造成以下發生風險較高:

尿路感染、意識混亂、腎功能衰竭、傷口癒合較慢

喝水的好處:

調節溫度、潤滑關節和骨骼、保護脊髓和其他敏感組織、清除體內廢物

多喝水還能夠預防:

偏頭痛、流鼻血、憂鬱、高血壓、氣喘乾咳、皮膚乾燥、粉刺

研究發現,喝足夠的水長期下來可能可以降低以下風險:

結直腸癌和泌尿系統癌症、心臟病、尿路感染、腎結石、便秘、高血壓、中風

「營養師,那喝咖啡、茶可以算進整天的喝水量嗎?」

最常被問的喝水Q&A

Q:喝咖啡茶、可以算在喝水量裡面嗎?

A:可以!(喝的量沒有巨多的話)

以500mg的咖啡因為標準,在500mg咖啡因的範圍內(約等於720ml美式+1000ml綠茶),並不會造成脫水或水分不平衡,所以可以算進喝水量內。

雖然說咖啡因會利尿,但相對溫和,大多數人每天攝取500mg的咖啡因因並不會造成脫...

雖然說咖啡因會利尿,但相對溫和,大多數人每天攝取500mg的咖啡因因並不會造成脫水或水分不平衡。 圖/freepik

說明:

一天喝2杯便利商店中杯360ml美式咖啡(720ml美式咖啡 咖啡因共約300mg)+2罐便利商店500ml的綠茶(1000ml綠茶咖啡因共200mg)這樣的量是可以算進水分內的!

咖啡跟茶真的是現在人大多都會喝的飲料,很多人會認為根本不能算水分來源,理由因為它們含有咖啡因所以增加很多的排尿量。但是科學研究不是這麼說的,雖然說咖啡因會利尿,但相對溫和,大多數人每天攝取500mg的咖啡因因並不會造成脫水或水分不平衡。(一杯超商360ml中杯美式咖啡咖啡因含量: 100~200毫克),市售紅茶綠茶咖啡因含量約在20mg/100ml,紅茶會比綠茶稍高一些!若是自己泡的話依據茶的濃淡咖啡因含量也會不同,這個也要多注意喔:)

資料來源:Hydration and health: a review、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7620932/、medicalnewstoday

-重點整理-
✔防疫期間水也要記得喝夠!
✔平常不愛喝水的更要注意喔
✔輕微脫水會頭暈頭痛覺得累
✔喝水能夠幫助代謝清除體內廢物!

更多營養知識點它點它>>>https://bit.ly/3qAZECt

跟我ig跟我生活>>>https://bit.ly/3HmNP9p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 涵宇》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保護身體不受傷 3招強化臀部肌群

不想老了不健康-百斤「胖警」瘦回精壯,再忙也運動

高雄「寶」地-秘境、溫泉還有數十萬計的紫斑蝶!

「三周」不動體力就下降!健身教練線上傳授伸展解痠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