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背痛嗎? 65歲婦靠民俗療法治療,差點癱瘓!

新北市1名65歲周太太被診斷出椎間盤滑脫,她沒循正規醫療,而是尋求各種民俗療法緩和不適,不料工具未消毒萬全,引發腰肌膿瘍 ,險些癱瘓。醫師建議,尋求不正確的民俗療法恐延誤治療,甚至引發感染症,民眾應尋求正規醫療途徑,以免發生嚴重後果。

尋求不正確的民俗療法恐延誤治療,甚至引發感染症 圖/freepik

尋求不正確的民俗療法恐延誤治療,甚至引發感染症 圖/freepik

周太太長期受下背痛 所苦,她尋求各式民俗療法,怎知竟出現前所未有劇痛,幾乎昏厥,就醫才發現自己罹患罕見的腰肌膿瘍。腰肌膿瘍好發在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會出現下背痛、排尿困難、發燒等症狀,但因症狀不獨特,常被其他疾病混淆,需靠專業醫師憑經驗才能提早發現。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表示,腰肌膿瘍依感染途徑,分為血行性及周邊組織感染擴散兩種;不同感染途徑,致病菌種也有所不同。院方推測,可能是民俗療法針具或侵入性醫材未完全消毒,才造成周太太局部感染。

醫療團隊最後決定以微創手術為周太太清創,加上持續服用抗生素 ,才逐步恢復健康。洪思群說,腰肌膿瘍若放任不管,嚴重恐導致下肢癱瘓,甚至併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腰肌膿瘍為感染症,嚴重時不只可能導致下肢癱瘓,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圖/台...

腰肌膿瘍為感染症,嚴重時不只可能導致下肢癱瘓,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腰積膿瘍為感染症,需持續服用抗生素,直到影像檢查完全看不到化膿才算結束。洪思群表示,背痛可輕可重,若痛到止痛藥無法緩解,可能是腰肌膿瘍、骨髓炎等感染症,甚至是惡性腫瘤轉移,呼籲民眾依正規管道求醫,勿盲信民俗療法。

延伸閱讀

解讀舌尖上的科學 讓料理變好吃

婚姻觸礁想離婚?先搞懂如何分財產!

用耳朵看展-林志玲線上獻聲帶領,暢遊台南美術館

【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