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還能提升免疫力,關鍵全在「黃金比例」!

減肥成功的關鍵,在於你的腸內環境和荷爾蒙!由日本直腸外科醫師、知名醫學石黑醫師告訴你,透過調整飲食與整腸,不僅能變瘦還能提升免疫力!《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精選閱讀:

吃的正確,才能健康瘦 又不復胖

顛覆醫師三觀的生酮飲食 ,攝取過多熱量居然還能瘦下來?!

「控制醣類攝取,吃進優質油脂」—因為有利用這種方法減重 成功的經驗,所以才徹底顛覆了我過去認為「控制脂質攝取=節食」的觀念,同時也讓我興起想要了解這套運作機制背後的想法。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目前市面上所推薦的均衡健康飲食,比重如下:

碳水化合物:60%

蛋白質:15%

脂質:25%

但我所執行的飲食方式佔比如下:

碳水化合物:20%

蛋白質:30%

脂質:50%

從比重上來看或許有點極端,這種飲食方法稱為「生酮飲食」,目前在歐美各國非常流行。

藉由生酮飲食誘導出酮體,以此作為身體的能量。這種飲食方式在一九二○年代問世時,原本是用來治療癲癇疾病,因為去除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是可以預防癲癇發作。之後隨著藥物發展不斷進步,這種飲食法也就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了。

直到最近這幾年,生酮飲食做為減量飲食法和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才再度受世人矚目。

藉由生酮飲食誘導出酮體,以此作為身體的能量。 圖/freepik

藉由生酮飲食誘導出酮體,以此作為身體的能量。 圖/freepik

每天攝取超過三千大卡,一個月後竟能減輕五公斤

酮體是肝臟把脂肪酸合成後得到的物質。其實直到前幾年,醫學教育都仍告訴醫師「酮體對身體不好」

這是由於糖尿病患者會因缺乏胰島素,而引發嚴重的酮酸血症。有這種症狀的病患身上會發出一種獨特的動物氣味,而這種氣味的源頭就是酮體。一旦人體發出這種氣味時,健康狀況都相當不樂觀,需要進行急救才行。

在上述的病症中,血液中酮體的濃度高達10mmol/L。但在把酮體當作身體的能量來使用的「酮症」狀態下,酮體的濃度維持在0.5至3mmol/L 的範圍內,因此和酮酸血症是完全不同的狀態。

我自己也會使用在美國購買的檢測器,在每天一早醒來後,先測量自己的酮體數值是否在合適的濃度範圍內。

剛開始進行生酮飲食時,我把重點放在攝取足夠的油脂,並減少醣分,至於蛋白質的量則不會太在意。因此我會吃一大塊牛排(草飼牛肉),搭配淋上大量橄欖油的生菜沙拉,如此一來,每天攝取的卡路里雖然輕易就超過了三千大卡,可是我的體重還是以每個月四至五公斤的程度持續下降。

為了要控制體內的激素,還是需要考慮到蛋白質的量才行!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時報出版 2021/3/23 出版

延伸閱讀

疫情燒!退休醫護返前線 退休再就業優勢在哪?

「分享比擁有更快樂!」苗可麗一圓少女夢,開娃娃屋展百年蒐藏

居家隔離、檢疫者可以叫外送嗎?5種物資一定要先準備!

58歲退休師「退休不是休息」-是更有時間專研所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