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退休師「退休不是休息」-是更有時間專研所愛

58歲退休老師王炎秋,雖然退休3年,但熱愛教育與山野自然,不僅是原服務學校的「救火隊」,只要學校缺老師就返校代課,而且協助學校的環境生態課程,不斷充實相關技能,「準備學校隨時有需要就要上場教課」。

對她來說退休不是休息,是有更多時間投注在熱愛的事情上。

退休教師王炎秋(最前)退休後仍帶領學生擁抱山林,圖為前往花蓮瓦拉米古道。 圖/王...

退休教師王炎秋(最前)退休後仍帶領學生擁抱山林,圖為前往花蓮瓦拉米古道。 圖/王炎秋提供

不少退休人士都喜歡爬山,健身又能接觸大自然放鬆身心,王炎秋也常爬山,但除了帶學生去野外教學,多數也是為課程去探路或學習,目的不太一樣。

王炎秋在國小擔任行政與教職多年,在環境生態課程上頗有成就,之前在北區大港國小服務時,結合社區與其他國小,推動附近大排的水質監測,甚至聯結到知名國際保育人士珍古德的全球行動「根與芽」,將監測結果上傳國際,目的是為在孩子的心中種下愛護環境的種子,希望有一天能發芽長大。

105年時,新化口埤國小轉為實驗國小,她轉往口埤服務,接受實驗國小新課程的考驗,結合周邊的新化林場、虎頭埤,在校內推動山野、海洋教育,包括寫計畫爭取買10艘獨木舟,帶孩子遊埤塘,還有攀樹、爬山等。

退休後這些工作都沒有停下來,她反而更有時間設計課程內容,帶孩子跑得更遠、看得更多,像前往花蓮走瓦拉米古道,去蘭嶼尋找西拉雅族的根源(口埤國小所在地是西拉雅族過去生活的地方),帶著孩子跑這麼遠,如果沒有她全心投入規畫,很難辦得到。

退休教師王炎秋(中戴白帽者)退休後仍帶領學生擁抱山林,圖為前往玉山前峰。 圖/王...

退休教師王炎秋(中戴白帽者)退休後仍帶領學生擁抱山林,圖為前往玉山前峰。 圖/王炎秋提供

王炎秋原本就在林務局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擔任解說志工 ,退休後,又擔任新化林場的志工解說員,她說,一方面是回饋林場給予學校在教學上的協助,另方面也希望延續學校與林場的良好關係,讓學生就近就能有一個很棒的教育場域。

此外,她還到台南大學旁聽環境生態課程,學習粉彩畫、色鉛筆等,都可以用在生態觀察上,邊看邊畫。最主要是口埤國小目前生態課程是重點,她擔心老師不好找,萬一青黃不接,自己可以隨時上場,之前還擔任學校的代課老師,她希望只要體力許可,永遠都是學校的最佳救火隊員,帶孩子擁抱山林。

延伸閱讀

退休投資總體檢!保住退休金你該這樣做

把剩飯變披薩/人氣主廚創意點心:義式時蔬米披薩

不擅長就慢慢進步-62歲教授,堅持15年跑完300馬壯舉

大賠錢!被「情緒勒索」求借錢該怎麼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