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退休醫護返前線 退休再就業優勢在哪?

全台疫情蔓延,醫護人力吃緊,台北市長柯文哲緊急號召退休醫護回到前線幫忙,短時間內就有千人願意加入,對於醫療能量帶來正面效益。

其實,退休不等於閒下來沒事做,反而有些人會選擇再就業 ,但熟齡想重回職場,如何才能找到適合舞台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熟齡的3大優勢,不妨善用以下優點,讓人生下半場也能閃閃發亮!

其實,退休不等於閒下來沒事做,反而有些人會選擇再就業,但熟齡想重回職場,如何才能...

其實,退休不等於閒下來沒事做,反而有些人會選擇再就業,但熟齡想重回職場,如何才能找到適合舞台呢? 圖/侯永全 攝影

優勢1:互動圓融、願意跟人溝通,適合服務業

根據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統計,中高齡再就業的職缺以「服務性質」工作為主,前五大排行分別是:餐飲休閒旅遊、客服門市、清潔家事保母、業務貿易銷售、保全。由於中高齡族群穩定性高、有同理心、人際互動圓融、願意跟人溝通,企業很願意讓他們來做與人接觸的工作。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很多熟齡族 來找工作時,總是擔心自己年紀大、不會用電腦,企業不會用他,但其實是沒有看到自己的優勢。事實上,企業已經逐漸看到中高齡的長處。

余璦君指出,剛開始推薦熟齡族給企業時,許多企業會擔心他們體力不好、不懂電腦、固執難溝通,然而「任用了之後就發現優點了,現在這些企業還會推薦別的企業,打電話來要我們推薦熟齡族過去工作。」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就這樣一點一滴改變許多人對中高齡的偏見。

由104人力銀行成立的「104高年級」平台去年底也開始嘗試招募「高年級服務生」,透過徵選面試之後,錄取者直接到合作店家裡實習與工作。

104高年級營運長李明倫觀察發現,「高年級的強項不是速度,但遇到一些臨場狀況的反應非常好。」面試時出的一些情境題都難不倒他們,即使遇到奧客也不容易慌亂。現在有一些店家的客群也正好是中高齡者,就是高年級服務生可以發揮優勢的最佳工作場域。

優勢2:工作態度認真,害怕跟不上,加倍用心

中高齡者雖然「效率」不見得比年輕人快,卻是用心在做事。104高年級招募許多退休者擔任導覽員,同時每次導覽也會安排工讀生,協助報名和現場紀錄等工作,但常遇到學生時間無法配合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能用高年級呢?」李明倫開始反思,對於這樣的工作習慣交由年輕人來做的矛盾。

於是104決定招募一批高年級工作人員,「第一次上工就讓我們非常驚艷。」李明倫發現,這些高年級生可能因為覺得自己拍照技術不好,反而很用心地在拍照,常常一拍就是上百張。

此外,活動紀錄由工讀生來做只是簡單幾行,但高年級生卻是發自內心的想分享,寫出來常常是一大篇文章,李明倫從他們可以身上看到如何把一份簡單的工作,做出了生命意義。

優勢3:面對臨時狀況更從容

中高齡者還有時間彈性的優勢,面對臨時狀況更能從容以對。李明倫表示,一般導覽活動開始之前,工作人員必須提早半小時到,但高年級生卻會提早一小時到,深怕遲到耽誤工作。

有時候活動會因為臨時狀況晚一點結束,年輕工讀生後面還有行程,比較有時間壓力,但中高齡者會一整天空下來只做這件事,因此可以慢慢來不著急,而且對他們來說工作還可以交朋友,總是笑容滿面,對參加者來說帶來很不一樣的感受。

看完了以上整理的3大優勢,可以發現熟齡也有難以取代的競爭力,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相信再就業也能開創人生下半場的新風景。想看更多「熟齡再就業」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防疫時期除了休養生息,你還可以投資自己,想知道專家都怎麼賺錢嗎?立刻報名 >>>【大師線上理財課】教你3招自造滾滾退休金

延伸閱讀

「分享比擁有更快樂!」苗可麗一圓少女夢,開娃娃屋展百年蒐藏

居家隔離、檢疫者可以叫外送嗎?5種物資一定要先準備!

58歲退休師「退休不是休息」-是更有時間專研所愛

睡覺時「身體正在運作的事」-為什麼睡足8小時很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