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用手撐地「扭傷」痛一年! 婦求醫才知事態嚴重

高雄一名年約40歲左右的婦人爬山時跌倒,本能地用手撐住地,左手腕疼痛,原以為是一般扭傷,但痛了一年始終沒好轉,輾轉到一家脊椎外科醫院求醫,檢查竟是舟狀骨 骨折

舟狀骨是手部8塊腕骨之一,是常發生腕骨骨折的位置,通常是跌倒時手腕背屈撐地,造成體重集中落在手掌上而發生。

婦人爬山時跌倒用手撐地,造成舟狀骨骨折,她原以為是扭傷,痛了一年多才找出原因。 ...

婦人爬山時跌倒用手撐地,造成舟狀骨骨折,她原以為是扭傷,痛了一年多才找出原因。 圖/王昭月 翻攝

收治婦人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說,骨折時,舟狀骨如果沒有明顯移位,單從外觀常不易看出有變形,不容易判斷,因此常誤以為是單純手腕扭、挫傷,如果沒經過詳細的X光檢查,加上醫師的經驗法則綜合判斷,很容易輕忽治療。

楊椒喬表示,這處骨頭血液供應不佳,容易骨折且不易癒合,長期下來會疼痛不適,影響日常作息,甚至影響關節活動度。

治療方式,楊椒喬說,可使用護具固定,等待骨折自行癒合,但長時間固定,恐會有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風險,需另安排3到4個月復健,確保手部功能健在。

楊椒喬表示,手部小挫傷但疼痛依舊,要當心是否是骨折。 圖/王昭月 攝影

楊椒喬表示,手部小挫傷但疼痛依舊,要當心是否是骨折。 圖/王昭月 攝影

如果選擇手術,則需使用螺釘復位及固定,部分患者可能需加上骨移植,復原時間也約需2到3個月,術後並須使用護具保護腕部約1個月。

楊椒喬說,兩種治療方式都很耗時,患者也可考慮接受非侵入式的水介質震波治療,連續6周,每周接受3000發震波,經X光追蹤,骨折病患多半癒合良好,疼痛也減輕。

延伸閱讀

大賠錢!被「情緒勒索」求借錢該怎麼做?

高雄/兩大人氣練跑路線,「雙腳」享受城市風光!

陪爺奶上課、伴青年成長-她53歲,盼每個年紀都在學習

誰適合吃糙米?-8旬翁餐餐吃糙米,吃成全身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