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吃糙米?-8旬翁餐餐吃糙米,吃成全身癢

84歲張姓老翁患有慢性腎臟病 ,經常全身發癢,背部和手臂尤其搔癢難耐,身上處處是抓癢後留下的抓痕、脫屑,甚至破皮、色素沉積。

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是家人為控制老人家血糖,三餐全換成糙米飯,讓老翁血磷數值高達6.2mg/dl,改為低磷飲食 後,血磷已降至4.8mg/dl,搔癢改善,皮膚抓痕也變少。

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

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示意圖/freepik

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指出,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居高不下,常見慢性腎臟病患因皮膚癢 ,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腎臟病友往往因尿毒累積、皮膚乾燥、高血磷、副甲狀腺素增加等因素,引發皮膚癢症狀。他建議及早就醫改善,以避免病情加重並減少感染風險。

吳文中表示,依病人狀況,通常建議採低磷飲食、服用鈣片、尿毒素吸附劑,緩和皮膚搔癢情形,若持續嚴重搔癢不適,建議至皮膚科就醫。

糙米等全穀類食物很健康、養生,但因富含磷,不是人人都合適吃。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說,磷是骨骼、牙齒生長及合成身體能量的重要礦物質,高血磷可能是腎臟功能衰退,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磷無法從尿液排出,造成血中的磷蓄積,適度控制飲食磷的含量,可延緩腎功能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發生。

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至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

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至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穀類、乾豆類、內臟類、堅果類、芝麻、肉鬆、加工食品、火鍋料都應避免食用 示意圖/freepik

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至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穀類、乾豆類、內臟類、堅果類、芝麻、肉鬆、加工食品、火鍋料都應避免食用,而低蛋白飲食也是一種低磷飲食原則,建議依慢性腎臟病期別,適量控制蛋白質攝取,也可達到避免高血磷的風險。

吳文中提醒,及早藉助專業醫療衛教與追蹤介入,可有效延緩腎功能退化、避免皮膚搔癢不適等問題。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當照護者被沮喪、無力的負面情緒淹沒時,該如何自救?

健身攻略 / 增強肌力 在家安全運動150堂課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