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歲罹患攝護腺癌-醫師驚訝:早了10多年

47歲劉先生因頻尿 、解尿又慢,到醫院泌尿科求診,檢查後發現攝護腺 輕微肥大,後續追蹤抽血、切片檢查,竟是攝護腺癌第2期,連醫師都感到驚訝,畢竟這癌症是老化疾病,劉先生才40多歲就罹患。

50歲以上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應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 圖/freepi...

50歲以上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應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 圖/freepik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孟霖說,初診發現,張先生攝護腺體積有輕微肥大,吃藥兩周後,解尿症狀有顯著改善,但檢驗卻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達5.3,大於正常值的4,隔一個月再測,指數仍沒下降,進一步切片報告確定罹患攝護腺癌。

劉先生對罹癌難以接受,張孟霖說,攝護腺癌是一個老化疾病,多為60或65歲以上男性,40多歲就罹患攝護腺癌,早了10多年。幸而經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施以攝護腺根除手術,已恢復正常。

張孟霖提醒,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晚期才有可能血尿。6成以上病人就診時,已是攝護腺癌第3、4期,他說,這與病人延誤就醫有關,即便發現解尿不順也繼續忍耐,或直到血尿才就診。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孟霖(右)提醒,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頻尿、夜尿、...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孟霖(右)提醒,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晚期才可能血尿。 圖/輔大醫院提供

張孟霖建議,50歲以上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應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

早期攝護腺癌病人,可選擇的治療方式包括攝護腺根除手術、攝護腺放射線治療(電療)。比較手術治療方式與優缺點後,劉先生最後選擇手術根除,切除攝護腺及儲精囊。

|橘世代「老爸們」必看!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澱粉控這樣吃!「中度低醣飲食」不生酮、不斷食減脂效果一樣好

40歲前慘賠千萬!侯昌明:40歲後投資,不管漲跌都要讓自己睡得著

三餐吃照瘦41公斤!韓國營養師親授減重五飲食(內含食譜教學)

天氣忽冷忽熱,家中長輩血壓狂飆!吃藥也沒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