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家中長輩血壓狂飆!吃藥也沒效?

「春天後母面」,常一夕就變天,或日夜溫差大。門診裡不少患血壓就像搭雲霄飛車,起伏劇烈,甚至出現頭痛 、脖子痛等症狀,擔心會中風,醫師提醒,若一天只量1次血壓,恐怕還是不夠。

日夜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高血壓病患更容易出現病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夜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高血壓病患更容易出現病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提醒,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高血壓 病患更容易出現病狀,除應多注意保暖,還要24小時血壓監測,或1天量2次血壓,確實掌握血壓值及波動情況。

60歲曾先生有近10年的高血壓病史,他說,隨年齡增長,血壓愈來愈難控制,尤其是氣溫忽高忽低時,血壓就像搭雲霄飛車忽高忽低,更出現頭痛、脖子痛脹症狀,某天一度飆高至170mmHg,嚇得直衝門診。

葉仲軒指出,曾先生長期有高血壓問題,近年即便按時服用高血壓藥物,但遇到血壓攀升時,就算另外服用4至5種短期強效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因此建議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

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曾先生的血壓曾飆升至190mmHg,十分危險,所幸經過治療,已降至130mmHg,未來僅需服用高血壓藥物穩定控制即可。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提醒,有高血壓史的民眾應多注意保暖,至少一天應...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提醒,有高血壓史的民眾應多注意保暖,至少一天應量兩次血壓。 圖/萬芳醫院提供

葉仲軒說,曾先生的高血壓屬腎動脈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因此適合高血壓導管治療,這類型的年輕高血壓早期患者,透過導管治療,有可能平穩血壓,不用再吃藥。

高血壓導管治療也稱為「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系統」,透過微創導管手術,調控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治療時類似心導管手術,主要從病人的鼠蹊部動脈打針置入導管,將導管放到腎動脈,在兩邊腎動脈給予低電量射頻,降低兩側腎交感神經活性,手術時間約1.5小時,術後隔天可出院。

|橘世代推薦專區

錯誤的飲食會讓你細胞加速老化!營養師和大廚合作逆齡菜單大公開》》》

延伸閱讀

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提醒:吃太多當心引發蟲蟲危機

藝人郁方存款後被銀行通知「少4,000」!金管會教你三招自保方法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氣色好、不顯老!「小臉穴位」每天輕輕按3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