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色好、不顯老!「小臉穴位」每天輕輕按3回

台灣第一本日日養生 萬年曆,365種體質調理法則,匯集中西醫精華的時令養生知識、350個身體修復練習,預約未來人生路的豐沛健康能量、190種身體常見問題,中醫師帶領專業解析、防病於未然《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精選閱讀:

有網站曾做過一項問卷調查,問大家最怕什麼?答案揭曉,男人怕沒錢、女人怕老,而且最怕臉部起皺紋!

人的身體從25歲就開始慢慢退化,所以坊間一大堆保養品或保健食品,就是要對抗老化。...

人的身體從25歲就開始慢慢退化,所以坊間一大堆保養品或保健食品,就是要對抗老化。 圖/freepik

人的身體從25歲就開始慢慢退化,所以坊間一大堆保養品或保健食品,就是要對抗老化。中醫認為,腎主精、為先天之本,腎氣不足則齒搖髮落、皮膚鬆弛易長紋,所以若發現頭暈噁心、夜尿多、腰膝痠軟、牙齒鬆動、白頭髮變多或容易掉髮,最重要的是臉色變得暗沉,可能就有腎虛的問題。

「護腎」成了抗衰老必做的事,腎要如何護?黑補腎,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可補腎,芝麻、黑豆、桑葚、黑木耳、香菇等都可以抗衰老;睡好覺也能抗老,盡量在晚上11點半到半夜1點半之間就寢;多喝水,每天要喝足2000c.c.的水分(純水,不含飲料或湯),早上吃對早餐(如:粥),脾胃顧好,人也會顯得更有精神。

穴道按一按 頰車穴

氣色好,人也會顯得年輕,而且多按「頰車穴」,還能變小臉美人喔!

「頰車穴」會在咬牙切齒時突起,中醫師羅珮琳臉部按摩頰車穴幫助瘦臉。
 圖/曾學...

「頰車穴」會在咬牙切齒時突起,中醫師羅珮琳臉部按摩頰車穴幫助瘦臉。 圖/曾學仁 攝影

穴道位置:「頰車穴」,顧名思義就在人臉兩頰邊、下頜角前的上方,使勁咬牙時隆起處就是「頰車穴」,約在耳下一橫指的地方。

按摩方法:每天3次,以雙手手指指腹順時針按揉兩側「頰車穴」各50次後,再逆時針按揉50次。

功效:「頰車穴」位在足陽明胃經上,主要是治療牙痛、口歪眼斜等狀況,睡覺會咬牙切齒的人,可按揉此穴舒緩僵硬的肌肉,對國字臉的人也有助於修飾臉型。若早上起床發現臉部水腫,也能透過按摩「頰車穴」來消浮腫。

●宜:黑色食物、喝夠水、睡好覺

●忌:不吃早餐、垃圾食物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常常生活文創 2021/01/18 出版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猝死,竟有八成患者因患有「高膽固醇血症」!

子女保單怎麼挑?買齊這3種最安心!

AZ疫苗施打易增加過敏風險? 醫提醒打完別忘這事!

好氣色從「養生便當」開始!用春蔬食為家人補充元氣與能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