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易增加過敏風險? 醫提醒打完別忘這事!

因丹麥發生接種AZ疫苗 後血栓不良事件,目前多國緩打,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今天表示,這支疫苗仍然安全,可繼續使用,AZ疫苗過敏 反應多,醫師提醒,過敏族接種後,記得在院觀察30分鐘無異狀再返家,回家也要多加留意身體是否出現變化。

AZ疫苗過敏反應多,醫師提醒,過敏族接種後,記得在院觀察30分鐘無異狀再返家,回...

AZ疫苗過敏反應多,醫師提醒,過敏族接種後,記得在院觀察30分鐘無異狀再返家,回家也要多加留意身體是否出現變化。 圖/美聯社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AZ疫苗急性反應與其他疫苗雷同,全身不舒服、發燒一半副作用較少,但過敏反應比例較RNA疫苗多,約二至三成,目前原因不明,研判與該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病苗,注入身體的蛋白質較多有關。

黃立民說,RNA疫苗注入體內的蛋白質僅一種,但AZ疫苗會注射七至八種蛋白質到人體,目前所有新冠疫苗都還在觀察是否有罕見副作用,如接種後出現的血栓、脊髓炎是否與新冠疫苗有關連性,都還在調查,無法馬上下結論。

黃立民表示,AZ疫苗過敏反應輕則皮膚癢、臉浮腫,重則可能出現30分鐘內的急性休克,雖發生率低於十萬分之一,但有食物過敏史、接種過敏史,尤其接種其他疫苗曾急性休克者,接種後應在院觀察30分鐘無異狀再返家。

做為第一順位優先接種對象的醫護人員,對於AZ疫苗信心始終不足,各界關注目前AZ疫苗可能的副作用是否包括不可逆的永久傷害?黃立民表示,國外確實有發生脊髓炎不良事件者,但據了解恢復狀況還不錯。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全國醫療院所33萬名醫護接種意願調查3月15日完成,醫護接種AZ疫苗意願調查出爐就會對外說明,至於怎樣才代表意願低?莊僅說,因國內可接種的疫苗種類模式很多元,還沒有下結論。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怕沒時間!每天一個小習慣,讓你一整年保持活力好體態

退休基金怎麼選?3種基金最適合穩健投資

3到5月各地國道百花盛開!古坑服務區的黃金風鈴搶先登場

7成患者不抽菸卻罹患國人「頭號殺手」-肺腺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