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只能補鈣嗎?中醫師:按摩這穴位,不怕半夜腳抽筋!

台灣第一本日日養生 萬年曆,365種體質調理法則,匯集中西醫精華的時令養生知識、350個身體修復練習,預約未來人生路的豐沛健康能量、190種身體常見問題,中醫師帶領專業解析、防病於未然《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精選閱讀:

抽筋 是生活中經常遇見的狀況,通常容易抽筋的部位在腿部,但是手部也有可能發生抽筋的情況,通常是因為維持一個姿勢過久,如長時間使用滑鼠、手機,或打字的時間太長等等。

當肌肉沒有足夠的時間放鬆,會產生大量的代謝產物乳酸,讓肌肉無法正常的收縮及放鬆,進而造成抽筋的情況。

抽筋是生活中經常遇見的狀況,通常容易抽筋的部位在腿部。 圖/freepik

抽筋是生活中經常遇見的狀況,通常容易抽筋的部位在腿部。 圖/freepik

一般人抽筋時第一個念頭就是缺鈣,但是缺鈣只是原因之一,通常因為低血鈣而發生抽筋的組群,常見於兒童、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人,或是罹患嚴重肝臟、腎臟疾病,以及長期應用利尿藥的族群。

大部分抽筋的原因,在於身體寒冷、疲勞、餓肚子,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大腦的疾病,如腦血管病、腦炎、運動神經出問題等等。所以抽筋的問題,有時並非單純的只要補鈣這麼簡單。

穴道按一按 承山穴

當溫度早晚變化大、特別是凌晨溫度最低時,睡到一半特別容易小腿突然抽筋;或是游泳水溫過低,致小腿抽筋的時候,可以按壓「承山穴」,緩解抽筋的不適。

穴道位置:「承山穴」位於小腿肚下方正中、小腿伸直時突起的尖角凹陷處。

「承山穴」位於小腿後方肌肉隆起處的下邊,按摩此處可幫助消除雙腳酸痛。
 圖/朴...

「承山穴」位於小腿後方肌肉隆起處的下邊,按摩此處可幫助消除雙腳酸痛。 圖/朴子醫院提供

按摩方法:可用大拇指以輕柔的力量按壓,再慢慢加重力道,左右各1~3分鐘。

功效:「承山穴」顧名思義,就是承受一座山,所以承受著人體全身的重量及壓力,也是人體陽氣最盛的經脈樞紐,所以不時輕輕的揉一揉、壓一壓,當感到微微的痠脹痛感時,可以振奮大腸膀胱經的陽氣、排出人體溼氣,同時釋放身體的壓力,改善抽筋的情況。

●宜:按摩活動、放鬆肌肉

●忌:身體寒冷、疲勞、餓肚子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常常生活文創 2021/01/18 出版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延伸閱讀

不怕沒時間!每天一個小習慣,讓你一整年保持活力好體態

每天洗頭髮量反變少!六大保養揮別掉髮人生

習俗百科/立春「五招」啟動財庫!接陽氣拜財神超靈顯

節氣食譜/立春重「養肝」!避免濕氣侵脾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