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食譜/立春重「養肝」!避免濕氣侵脾胃

「春天後母心」,春季初寒乍暖,水氣又重,此時若不注意,濕氣容易侵襲脾胃,而除了養肝 護肝外,也可以搭配一些味辛、甘的食物或藥材,有助於陽氣升發、脾氣運轉,以下有何首烏的食譜供參考。

《曆書》:「鬥指東北,維為立春 ,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故名立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顧名思義,立春節氣就是代表著春天的到來,此時不僅氣溫逐漸由寒轉暖,萬物也開始進入生長期。

正所謂「春天後母心」,春季初寒乍暖,水氣又重,此時若不注意,濕氣容易侵襲脾胃,而...

正所謂「春天後母心」,春季初寒乍暖,水氣又重,此時若不注意,濕氣容易侵襲脾胃,而除了養肝護肝外,也可以搭配一些味辛、甘的食物或藥材,有助於陽氣升發、脾氣運轉。 圖/吳淑君 攝影

中醫指出,春屬木,與肝臟相互呼應,故春季養生 重養肝,和冬季進補相比,春季更應以清淡平和、溫潤養陽為主。

正所謂「春天後母心」,春季初寒乍暖,水氣又重,此時若不注意,濕氣容易侵襲脾胃,而除了養肝護肝外,也可以搭配一些味辛、甘的食物或藥材,有助於陽氣升發、脾氣運轉。不僅如此,自古云:「青色入肝經」,春季多食用一些深綠色的蔬果,如菠菜、花椰菜等,也能幫助調理肝氣。

滋肝補血|何首烏燉雞湯

材料:去骨雞腿1隻、何首烏20g、當歸10g、川芎10g、熟地10g、黃耆10g、枸杞10g、桂枝3g、紅棗10顆、米酒少許、鹽少許。

步驟:

1.將所有中藥材洗淨後,放入乾淨的棉布袋中,再以棉繩綁緊。

2.雞腿洗淨後剁成塊狀備用。

3.鍋內加入約2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將雞腿塊跟中藥包一起丟入鍋內,接著加入約20C.C.的米酒,轉文火燉煮約45分鐘後,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巴即可關火。

疏肝理氣|柴胡排骨湯

材料:排骨200g、柴胡5g、芍藥8g、甘草8g、鹽少許。

步驟:

1.排骨洗淨後剁成塊狀備用。

2.取一電鍋,將中藥包與排骨一起放置於內鍋,接著在內鍋裡加入約1000C.C.的水,外鍋則加入3杯水開始燉煮。

3.待排骨燉煮至軟爛後,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巴即可關火。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橘世代「養心顧身」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療癒食譜-咬一口醇厚濃郁奶油,熱呼呼的司康

懷舊餐桌/婆婆的拿手菜 吃出人生百味「醬肘子」

自己煮最安心-私家廚房烹出台灣滷肉飯、魷魚羹

零失敗食譜/最新食療「港式果乾水」 瘦身、排毒以食養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