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瘦身迷思!減肥能靠「低熱量」水果當主食嗎?

我們都知道,若想成功減肥 ,首先就要管控好每天攝取的熱量,因此有些人直覺認為:「水果熱量很低,那就把水果當作主食來吃就會瘦啦。」但這觀念並不正確,還會增加不少風險,健康反而先扣分。

水果熱量相對低,但能夠作為減肥的主食嗎?

水果熱量相對低,但能夠作為減肥的主食嗎?

理由1:水果也有熱量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註1】指出,雖說水果富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提供人體必需的養分,但別以為吃水果就不會發胖。事實上,雖然水果的水分多,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低,但所含帶的醣類還是會讓你發福。

例如:椰子、酪梨、榴槤、棗子是前幾名的高熱量水果【註2】,比米飯的熱量還高,所以把水果當作主食來吃可不一定會減肥。

理由2:營養均衡才能健康瘦

另外,衛福部【註3】呼籲民眾避免採取坊間「極低脂肪」、「極低熱量」的減肥法,例如只吃水果、水煮食物、燙青菜等完全不碰油脂料理的方法。事實上,如果想健康瘦下來 ,攝取足夠的油脂有助於達成目標。

就如先前文章《瘦身迷思│想要瘦就不該吃油?NO!選對油脂才是關鍵》所提,「油脂」不只帶給身體熱量而已,還能提供必需脂肪酸,並且讓「脂溶性維生素」發揮作用,若缺乏油脂的幫助,身體會出現掉髮、肌肉無力、內分泌失調等許多潛在風險。

一天吃多少水果最適合?

衛福部【註4】建議,我們可以選用當季在地的水果,一天攝取2份水果,每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即可。吃的時候連皮洗淨直接食用,更能補充豐富膳食纖維,促進腸胃健康。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參考資料:註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註2: 哪些水果害你發胖?一張「水果熱量排行表」完整總結、註3: 減重有撇步 三管齊下最有效-「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註4: 健康五蔬果

延伸閱讀

飲食、運動還不夠!想瘦身成功還有不可或缺的「關鍵8小時」

小心出代誌!瘦身靠拉肚子?醫:少的不是脂肪是水分

瘦身迷思│想要瘦就不該吃油?NO!選對油脂才是關鍵

有氧運動竟成易胖體質!養成這習慣,一周兩天就能減少變胖機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