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解宿醉,哪個偏方有用?醫師提供唯一建議

喝酒應酬或跟親朋好友、同事小酌,隔天起床卻發現宿醉 上身,不但劇烈頭痛還噁心想吐,該怎麼解酒呢?充分睡眠 、多補充水分,是唯一王道。

烈酒一天建議飲酒量,以不超過45毫升為標準。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烈酒一天建議飲酒量,以不超過45毫升為標準。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帝亞吉歐提供

針對解宿醉,雖然坊間各種偏方都有,包括喝濃茶、喝咖啡、吃巧克力、甚至運動、泡澡…等;但在家醫科醫師眼中,以上均屬無效,甚至會造成危險。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認為,絕對不建議用泡澡解宿醉,人酒後血管會擴張,意識、反應都不是那麼好,泡澡時血管會擴張得更明顯,容易變姿勢性低血壓,起身時容易感覺頭暈目眩,萬一跌倒的話,自我保護機制也會變慢。

其實想要解宿醉,醫學上並沒有特效藥;唯一的秘訣,就是要給肝臟足夠的時間,去把酒精代謝掉。

葡萄酒一天建議飲酒量,以不超過150毫升為標準。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

葡萄酒一天建議飲酒量,以不超過150毫升為標準。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吳致碩 攝影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的《營養通訊》報導,以體重70公斤的人來說,喝360毫升的啤酒或30毫升的威士忌,攝取的酒精約12公克,代謝時間需要1.5小時代謝。飲酒的酒精含量越多,人體代謝的時間越長。

如何協助身體把酒精給代謝掉呢?首先是多喝水 ,多喝水不僅能有效緩和喝酒後脫水的症狀,還能夠促進代謝,把體內的酒精排出體外。其次就是給身體足夠的時間去進行代謝,「好好睡上一大覺」是無上良方。

至於在喝酒之前,先吃蛋白質或高油脂的食物,也能夠延緩身體對於酒精的吸收速度;但前提是飲酒不能過量,一但超過醫師建議的飲酒上限,吃再多高油脂食物也沒有用。

飲酒務必遵守「感性品酒,理性飲酒」原則,以避免宿醉。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

飲酒務必遵守「感性品酒,理性飲酒」原則,以避免宿醉。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吳致碩 攝影

究竟一天適量飲酒量是多?根據美國標準杯的算法,不同的酒精濃度(Alcohol By Volume,ABV)有不同標準。

酒精濃度為5%的普通啤酒,一個標準杯是指12盎司(約360毫升)。酒精濃度為12%的葡萄酒,一個標準杯是指5盎司(約150毫升)。酒精濃度為40%的烈酒,一個標準杯是指1.5盎司(45毫升)。

所以飲酒者務必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跟酒量,務必「量力而為」,也要嚴格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以及「感性品酒,理性飲酒」兩大原則,才是真正享受酒類飲料的最完美方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雙11限定/身份證中1碼,澎湖五星級飯店只要1,111元 !

從紀錄保持人到推廣者-退休師把「台馬」推進國際

美國研究:65歲後自尊下降,罪魁禍首就是「歧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