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熟女瘋爬山、拍美照「本來想消遣走走,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台灣的高山密度在世界堪稱是名列前茅,吸引不少國外旅人慕名而來,更使台灣贏得「福爾摩沙」的美譽,有一群年過六旬、腳力勇健的熟齡女子,不像有些長者宅在家看電視,而是跟著登山 領隊兼攝影 邱德祥老師的步伐,一步一腳印地「漫遊高山」,藉由影像記錄著繽紛的暮年時光,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她們不惜「拋夫棄子」也要擁抱山林,當個健步如飛的勇腳熟齡女呢?

勇腳熟齡女學習力強,學習登山攝影不亦樂乎! 圖/江羚瑜攝影

勇腳熟齡女學習力強,學習登山攝影不亦樂乎! 圖/江羚瑜攝影

「我參加邱老師的登山攝影團將近十次了。」退休數年的陳太太(化名)指出,過去從來沒有任何登山經驗,串起登山緣份的原因,竟是拜疫情所賜!在2021年隨著疫情日漸嚴重,政府祭出口罩令,她坦言,平時出門必需戴口罩的防疫規定,令她感到生活煩悶。

在偶然的機緣下,從報紙上發現「登山攝影團」的招生訊息,陳太太心想身處在山林裡,至少可以放心地大口呼吸,殊不知一腳踏進登山攝影的天地後,不但放下對戴口罩的排斥感,更愛上原始山林的多元樣貌!從此手機不只是接聽電話、傳Line而已,也成為她的最佳創作工具。

勇腳熟齡女用行動力展現熱愛山林,感受大自然之美。 圖/施又慈攝影

勇腳熟齡女用行動力展現熱愛山林,感受大自然之美。 圖/施又慈攝影

「我敢跨出第一步的原因,是看到報紙上寫著『漫步攝影』!」陳太太認為,學攝影需要「慢慢拍照」,而不是登山社以攻頂為目標,擔心步伐節奏太快,心想先報名看看能否適應。她記得第一次參加時,緊跟在老師身邊深怕落後隊伍,進而發現老師專業又有耐心,臉上總是掛著如彌勒佛的親切笑容,於是「一試成主顧」,從此在登山過程中,不停地自我突破,內心更充滿成就感。

另一位參加邱老師的登山攝影團多次的王女士(化名)表示,只要是沒去過的地方,幾乎都會排除萬難參加,是學習力、行動力強的健腳學員!談起動力十足的原因,她強調自己相當熱愛戶外活動,可惜先生喜歡宅在家,加上女兒對「草叢」過敏,令她每次想去近郊走走時,都無奈地選擇自行出遊。

勇腳熟齡女健步如飛勇闖山林,體力絲毫不輸年輕人。 圖/施又慈攝影

勇腳熟齡女健步如飛勇闖山林,體力絲毫不輸年輕人。 圖/施又慈攝影

在偶然機緣下,王女士報名邱老師的登山攝影團,發現學到不只是登山技巧如登山杖的用法、登山禮儀等,更重要的是,在沒有任何壓力下學攝影,經由邱老師耐心指導,一而再、再而三地實地拍攝、參考他人、修正檢討,照片取景愈發進步,以及那份來自家人的鼓勵支持,即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

「老師相當重視安全,不只有安排最後的壓隊人員,有時候在學員中間,還會派一位助教協助大家。」黃大姐(化名)指出,自己熱愛拍照,參加邱老師的登山攝影團不僅習得知識,更讓心情開闊,每回登山認識不少志趣相同的好友,可說是一舉數得,更期許自己能活到老、爬到老!

一起穿梭山林吧!歡迎報名《聯合報》推出的「漫步系列-登山攝影課」,跟著資深攝影師邱德祥在變化萬千的大自然中學習登山與手機攝影技巧,捕捉美好的瞬間,探索紀錄屬於你的故事!

登山迷推薦!漫步系列課程

花蓮同禮古道3日遊

苗栗加里山2日遊

合歡山杜鵑花季2日遊

台東高雄南橫二星山岳3日遊

延伸閱讀

「同一座山同一個畫面,為什麼別人就是拍得比較美?」跟著專家用手機輕鬆捕捉美好瞬間!

「誰可以忍受你啊?」溝通不成還火上加油!NG台詞讓感情關係更惡化

土地公生日「龍抬頭」招財又開運! 五生肖運勢準備起飛

【2023最新勞保級距】每個月要繳多少錢?「對照表」一秒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